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60928Q/2022-3516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6-2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32号代表提案《关于中小学校普及足脊健康筛查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0 11:17:53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许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校普及足脊健康筛查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青少年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和重视。我局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我们认为您的建议非常中肯,对我区青少年足脊疾病预防控制及治疗工作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您的提案由我局主办、区教体局协办,我局收到提案后开展了相关调查研究,结合区教体局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现状

脊柱侧弯、扁平足、高弓足是青少年常见的躯干及肢体畸形,其发展隐蔽,随年龄增加畸形加剧,后期并发症多,不易治疗,引起外观畸形、心肺功能障碍等问题。根据《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规定,目前查体项目已包含脊柱形态异常的初筛,暂未包括足踝筛查。通过对近三年来环翠区中小学生健康查体结果的分析来看,脊柱异常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2022三个学年,全区脊柱异常人数分别为31人、56人、171人,占体检人数的0.06%、0.09%、0.26%。2019年及2021年,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儿童康复中心,利用中小学生查体契机,免费对辖区15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脊柱特发性侧凸、踝足筛查,发现学生脊柱特发性侧凸发病率由2019年的8.72%上升至2021年的10.21%,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远远超过文献报道,且严重程度增加。

二、我区足脊健康诊疗服务情况

目前,环翠辖区开展足脊健康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中,除了各市属三级医院,还有以威海卫人民医院为代表的区级二级综合医院、以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基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完善。

威海卫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是威海市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为足踝、脊柱等方面的慢性病患者提供27种中医治疗技术选择;脊柱外科以微创脊柱技术为特点,开展的椎间孔镜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出血少、围手术期舒适性高的特点,成为脊柱内镜BEIS技术山东省培训基地。对上,医院与济南、青岛、北京等三甲医院密切联系,足踝外科常年定期邀请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中心张建中教授、北京朝阳急救中心王书亮主任来威进行足踝矫形手术,通过专科联盟可随时通过远程会诊服务群众;对下,加强医联体建设,区级专家通过下乡义诊、巡诊等方式,为温泉、羊亭、张村等乡镇及周边社区提供专科诊疗技术指导,提高了区域诊疗水平。

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突出中医药工作重点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中西医结合、医康养服务”,成功创建了头颈肩腰腿痛、康复、针灸推拿、失眠症 4个特色专科。与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合作,建立了2000平米的儿童康复中心,引进5名全国知名儿童康复专家常年轮流坐诊,为脑瘫、孤独症、发育迟缓、智力障碍、言语语言发育障碍等特殊需求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设置灸疗室、水疗室等中医科室,将小儿推拿、艾灸、中药塌渍、头针、体针等中医疗法融入到儿童康复中,形成了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综合康复疗法,日诊疗人次约140人次,区域儿童康复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三、下步工作措施

2021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加强学生健康管理,开展健康评价,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为切实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全社会对青少年脊柱、足踝健康关注度,我局将联合区教育体育局积极建立中小学生足脊筛查与干预防控体系,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科普宣教,提高健康防控意识。近年来,随着脊柱侧弯筛查纳入中小学健康体检中,学校、家长,甚至社会各界都越来越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政府部门也积极通过多方面开展宣教以筑牢足脊健康意识。卫健和教体部门将加大脊柱、足踝疾病防控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对老师、学生、家长开展专题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培养学生养成正确的坐卧姿势,掌握自查技能,早发现、早治疗;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开展“为书包减负”行动,从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四个层面,制定“减负”举措,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和能力,预防脊柱侧凸等问题的发生。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定期以脊柱、足踝保健为主题进校园、进社区,宣传科学预防足脊疾病的知识,提高公众和儿童青少年足脊保健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探索防控新模式,下沉医疗服务资源。积极发挥基层医疗优势,协调卫生、教体等部门参与,共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探索医校结合模式。以中小学生健康体检为契机,组织各医疗机构进校园开展筛查,建立医疗健康数据库,促进筛查及干预工作的连续化、系统化,对疑似脊柱侧弯学生发放《家长告知书》及防治健康手册,对学生足脊异常情况给予专业建议,实现医疗机构与学校的结合,保证学生能及时、就近、持续接受治疗。当筛查出疑似脊柱侧弯学生时,可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查诊疗,必要时转诊到上级医院诊治。

二是探索医体融合模式。定期对学校的体育老师、校医进行专业的培训,把体育锻炼和医疗干预相结合,作为促进学生健康的主要手段, 各学校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每天安排上下午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定期开展门类多样的体育社团和体育竞赛活动,保证学生在校1小时体育活动质量,增强学生体质,并通过体操、引体向上等活动项目预防脊柱弯曲现象发生,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坐、立、行等身体姿态,改正不正确的身体姿势,维护学生足脊健康。

足脊健康防控工作是关系我区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重要工程,需要政府多部门及全社会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区卫健局将联系教体局,积极推进脊柱侧弯筛查、普及足脊健康知识,不断强化群众健康防控理念,积极争取将青少年脊柱特发性侧凸、踝足筛查纳入到今后中小学生体检当中,通过脊柱侧弯检测、体格检测、足底压力检测,对青少年脊柱健康进行正向干预,及时发现、尽早诊断和适时地矫正孩子生长发育异常,减少儿童脊柱侧弯和足踝疾病的发生。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青少年卫生健康的关心!

联系人:孔艺璇,联系电话:5895978

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0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