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新时代文明实践“厚德环翠·最美典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6/18 16:02:4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阮宝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厚德环翠·最美典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纵深开展,在全社会选树一批事迹感人、品质崇高、精神可贵的典型人物,持续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区文明委决定在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厚德环翠·最美典型”评选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区文联主席姜海潇同志来到发布会现场,向大家介绍此次评选活动的项目设置、时间安排、评选特点等具体内容。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驻威记者朋友;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环翠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政府网等市区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下面,我们请区文联主席姜海潇同志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厚德环翠·最美典型”评选活动具体情况。

发布人 区文联主席 姜海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对加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等各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表彰模范、学习宣传典型等提出明确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

环翠区历来重视道德建设,自2009年以来,持续打造“厚德环翠”品牌,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组织“厚德环翠·最美人物”“树典型 爱英模 学先进”等系列典型选树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全国道德模范2名、省级道德模范10名、市级道德模范36名,“中国好人”12名、“山东好人”62名,“威海好人”172名。榜样的精神持续传承,激发向上力量!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全社会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区文明委决定在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厚德环翠·最美系列”典型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共设3大系列,20个类别,拟评选100个先进典型。

“最美身边人”系列:包含最美志愿者、最美青年、最美少年、最美网格员、最美文化人、最美退役军人6类,每类别评选5个典型。

“最美劳动者”系列:包含最美政法干警、最美教师、最美医护工作者、最美基层干部、最美机关干部、最美产业工人、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快递员8类,每类别评选5个典型。

“最美风景线”系列:包含最美乡村、最美社区、最美校园、最美社会组织、最美经营户、最美家庭6类,每类别评选5个典型。

各类别的评选活动由区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此次评选活动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表彰推广三个阶段,时间安排如下:

2022年6月:宣传发动阶段,印发活动方案、通过媒体发布信息、公布评选办法、启动评选活动。

2022年6月-8月:组织实施阶段,各牵头部门制定各类别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候选典型名单并征求意见,确定最终典型名单。

2022年9月-12月:举办颁奖典礼,并持续开展宣传报道。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厚德环翠·最美系列”典型评选活动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典型参评主体拓宽,“最美身边人”“最美劳动者”系列参评主体为个人,“最美风景线”参评主体为乡村、社区、校园、社会组织、个体经营户、家庭等单位,确保既能选树典型个人、又能选树标杆单位,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是坚持时代性、群众性原则,候选典型事迹应为近3年来新发生的,曾获得区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荣誉的,若无新的典型事迹,原则上不参与推荐报名,确保能够将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典型挖掘选树出来。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活动主要依托“最威海是环翠”“文明环翠”、环翠电视台及各牵头单位自有媒体平台进行全流程宣传。拟定于9月中旬举办颁奖典礼,并对典型事迹进行整理,出版事迹集,向全区各级各单位发放,在全区掀起轰轰烈烈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推荐身边“最美”,广泛传播感人事迹,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阮宝勇: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为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质量上水平,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持续扩大“厚德环翠”品牌影响力,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持续推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