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60928Q/2022-35165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6-1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30号代表提案《关于加快幼托机构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10 11:31:2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黄丹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托育机构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托育机构建设发展情况

为促进我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工作发展,4月份区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广泛开展,至少建立1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托育机构。到2025年,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供给和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的整体要求。同时,我区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相关部门工作职责。

目前,全区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共24家,其中独立注册托育机构的23家,开展托幼一体化服务的幼儿园1家。注册的托育机构中个人注册的托育机构15家,幼儿园注册的托育机构有8家,正式营业的有23家(注册后尚未营业1家),能够提供托位928个。

二、托育机构发展的成绩

立足群众需求和现有资源,努力构建“示范机构引领、医育资源结合、社区服务为主、家庭托育补充”的托育机构发展模式。

一是建设省级示范机构1家。威海市优宝托育有限公司位于竹岛街道,机构注册2年来在硬件建设、机构管理、科学养育、健康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努力提升机构人员技能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带动全区托育行业发展。2022年1月被省卫生健康委评为省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

二是打造医育结合的托育服务模式。打造了以小象欧力托育机构为代表的医育结合托育机构,将市、区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资源融入托育机构,指导机构做好在托婴幼儿生长发育监测,为其提供日常卫生保健、健康照护指导和每年健康查体,为在托有需求的婴幼儿父母提供家庭医生服务,为在托婴幼儿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照护。相关做法在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会议上进行了典型交流,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评价。机构服务辐射周边社区,群众认可度高,机构常年处于满负荷运营。

三、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机构

(一)探索开展家庭托育试点工作。2021年12月,环翠区被确定为省级家庭托育试点区,2022年3月,区发改局和区卫健局联合制定了《环翠区家庭托育试点建设方案》,探索建立家庭托育服务模式,为婴幼儿提供温馨的家庭氛围,切实满足不同家庭的多元化托育服务需求,促进托育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和均衡分布,目前已在温泉镇和鲸园街道设置家庭托育点2处。

(二)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兴办托育机构,或在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的前提下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幼儿,积极探索幼儿园、托育机构一体化建设。目前注册托育机构的幼儿园有8家,环翠区实验二小设立托班,提供托幼一体化服务。

(三)鼓励用人单位发展托育机构。鼓励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举办的方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社会开放。各级妇幼保健、医疗机构等要充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探索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托育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多种形式托育机构建设,为全区有需求的父母提供更加健全的托育服务,解除后顾之忧。

联 系 人:刘惠萍        联系电话: 5280576

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10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