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262L/2022-01473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5-0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环翠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2号代表建议《关于建设自主择业干部队伍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5/06 11:09:2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尊敬的雷新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自主择业干部队伍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成立退役军人综合党委,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环翠区现有345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均为入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党员。他们转业离开部队后,有的虽然把组织关系落到了所在社区或新工作单位,但因生活、工作等原因,流动性较大,导致不能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甚至成为“影子党员”。针对这些情况,经区委组织部批准,环翠区专门成立了退役军综合党委,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仁俊同志任党委书记,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担任党委委员,并明确了相应工作职责。通过对“灯塔-党建在线”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区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进行比对,目前已经按照“属地原则”建成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组织架构,村(社区)全部建立了退役军人党员台账,对退役军人党员进行了最大程度覆盖。在具体工作职能方面,综合党委主要负责督促转接组织关系、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对退役军人党员进行星级评定等工作。

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曾经都是营、团、师级干部,相对于退役士兵来说,文化水平更高,工作能力也更突出。他们转业回到地方后,社交能力强、工作热情高,都想利用在部队所学积极回馈社会,实现自身价值。但是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了少部分人因缺乏专业技术,在创业过程中屡屡碰壁,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创业激情。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解决。一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鼓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山东省去年表彰了一批就业、创业之星,威海市也有不少退役军人入围。今年威海市也将开展此类表彰活动,就环翠区来讲,有很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都发展的非常不错,有业绩、有威望。下步,我们将重点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群体中挖掘一批在自身创业以及带动退役军人就业方面成绩比较突出的先进典型,并积极向省、市推荐,争取选树更多典型。一方面,激发更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另一方面,帮助军创企业提升知名度,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二是积极参与就业创业指导。定期举办“军创企业家”讲座,邀请创业成功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面向退役军人开展创业指导,分享创业故事、解读创业政策、指导创业规划、推荐创业项目,为广大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榜样在眼前、导师在身边”的服务。三是进行针对性就业创业帮扶。充分利用全区现有的创业产业园政策支持力度大、项目资源成熟、服务团队完善等优势,逐步拓展退役军人创业产业园规模。根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个人创业意愿、技术水平等实际情况在园区内孵化军创企业,并围绕场地设施保障、租赁费用减免、客户资源共享、创业资金扶持等方面进行全方面扶持,助力创业梦想变成生动实践。

三、成立“指导员”队伍,协助各级服务站开展工作。2021年,我们从各级表彰的“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兵支书”、“兵经理”等优秀退役军人代表中,选聘了150名退役军人担任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协助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好政策宣传、情感联络、情绪疏导、矛盾调解等工作。从工作开展情况来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学历水平较高,对政策理解把握也相对比较准确。同时,因在部队期间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方式也相对比较灵活,也更容易取得退役军人的认可。下步,我们将结合工作需要,吸纳更多有意愿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加入“指导员”队伍,切实利用好这部分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出他们的作用。

四、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展现退役军人风采。为提高辖区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环翠区计划成立1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再专门针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成立3到5支退役军人专业志愿服务队,每支服务队设队长一名、教导员一名,在“山东老兵”威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的统一指挥下,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区服务、定向帮扶、红色宣讲等方面开展工作,全方位展现环翠区退役军人风采。为方便日常管理,还将在环翠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志愿服务活动调度室,由专人对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题、时间、内容都进行详细登记,定期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

以上便是我局根据您的意见所制定的四条工作措施,目前均已有序展开,也请您对我们下步的工作进行监督,并且多提宝贵意见。相信在您的理解和支持下,我们的服务质量定能够不断提高,也定能够争取越来越多退役军人的认可。

联系人:陈永强               联系电话:5205101

威海市环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5月6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