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进展>2022

环翠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情况

时间:2022/12/31 10:08:3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序号

事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全年进度安排

进展情况

监督方式

1

做大用好社会救助基金,发展红十字事业和慈善事业,认真落实医保制度,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提高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水平,落实好“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红十字会
民政局
卫健局
医保局

积极配合医保部门,认真落实医保制度,开通疾病应急救助绿色通道,提高医疗救助水平

2022年,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上报疾病应急救助病例1例,为威海卫人民医院通过绿色应急通道救治严重车祸患者1名,经区民政局、医保局、财政局联合审核认定,产生医疗费用总额3.32万元,协助申请疾病应急救助补助资金1.98万元。

5895978

2

推进健康幸福环翠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中医医院建设,实施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开展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高水平做好里口山医院建设运营,推进区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卫健局

城投公司
各镇街
里口山管理服务中心

1.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强化院感防控管理,维护安全就医环境
2.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在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温泉镇卫生院、羊亭中心卫生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创建工作;在环翠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创建工作
3.逐步推进环翠区中医医院业务用房改造,引进省级及以上专家,开展优势学科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4.对威海里口山医院在办理医院相关手续等方面工作予以支持和提供技术指导,并配合做好医院开业筹备相关工作
5.组织区级医院医务人员下沉基层,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能力提升

1.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通过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隔离管控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四个能力,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全区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到3.12万管,优化设置了固定采样点43处,打造了15分钟采样服务圈;组建了区级流调队55人、镇街流调队139人,充分发挥“三公一大”作用,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改建羊亭方舱医院并升级为亚定点医院,设置床位1400张,威海卫人民医院和威海口腔医院发热门诊扩充三倍,9个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应开尽开。切实发挥家医作用,已摸排65岁以上老年人65894人,建立三色台账,提供健康服务。加快疫苗接种,60-79岁老年人全程接种率100.96%、加强免疫接种率100.35%,80岁及以上老年人第一剂次接种率93.2%、全程接种率91.39%、加强免疫接种率95.62%。开展院感防控专项培训20余场次,督导检查医疗机构393处次,切实守牢院感防控底线。
2.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温泉镇卫生院、羊亭中心卫生院已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环翠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
3.推进环翠区中医医院建设,11月底完成环翠区中医医院设置审批,通过财政贴息贷款方式,投资2149万元购置所需医疗设备;优化科室布局,扩容病房,增加床位33张;与中国国药集团合作,建设400平方米的智慧共享中药房,整合全区中医药资源,实现中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集中采购、统一存贮配送,让老百姓用中药更方便、更放心;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威海市中医院开展合作,引进知名专家,服务3000余人次,开展优势学科建设,评选5个区级重点专科,带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4.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医疗设置规划要求,指导威海里口山医院按照三级综合医院设置申请,已协助提交各项审批材料。配合做好医用设备专家论证工作。并对医院院前急救设置、三级医疗机构信息化部署建设、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方面给与指导和合理化建议
5.从威海卫人民医院选派一名业务骨干支援桥头镇卫生院1年,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积极组织威海卫人民医院、威海口腔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分别组建专家团队下村巡诊,免费测血压、血糖,免费发放常用药品,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不便的难题。

5895978
5280246
5801633
5812106

3

围绕公共服务大提升,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爱山学校和里口山医院等项目,构建涵盖“文化服务、教育教学、医疗卫生”的服务体系


教体局
卫健局
文旅局
城投公司

对威海里口山医院在办理医院相关手续等方面工作予以支持和提供技术指导,并配合做好医院开业筹备相关工作

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医疗设置规划要求,指导威海里口山医院按照三级综合医院设置申请,已协助提交各项审批材料。配合做好医用设备专家论证工作。并对医院院前急救设置、三级医疗机构信息化部署建设、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方面给与指导和合理化建议。

5812106

4

常态化开展“问政、问需、问计”主题活动,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推动“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解决,同步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质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
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教体局
卫健局
住建局
综合行政执法局
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

1.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鼓励举办社会办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2.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互联网+督查”、信访等途径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有质有效办理案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1.在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上,完成了区级中医医院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了全区智慧共享中药房,让老百姓用中药更方便、更放心;打通威海卫人民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心电数据传输通道,实现镇级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心电中心全覆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优质医疗服务。争取了省级医共体中心药房试点落户我区,促进全区医疗机构用药衔接,满足基层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在规范民营医疗服务水平上,构建了“信用+量化分级”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了《环翠区社会办医疗机构信用积分管理实施细则》,与268家社会办医疗机构签订诚信执业承诺书,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营造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立案133起、罚款22万元,举报投诉率下降近50%,群众就医环境不断优化。
2.卫健局将2022年作为优质服务提升年,通过“问政、问计、问需”持续抓好暖心工程大走访活动,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宣传惠民政策,累计走访群众10786户、11687人,发放宣传资料12650份,解决群众就医困难问题50余件。加大健康教育宣传,立足群众需求,打造健康环翠专家团队,扩大特色医疗、名医名家宣传,组织援沪等医务人员走进社区10次,积极开展百姓宣讲,传播卫生健康正能量,拉近群众距离。积极做好群众热线答复,办理12345热线工单6959件、“互联网+督查”177件、信访13件,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迅速做出反应与决策,及时处理,为群众实事求是解决问题。

5895978
5260185

5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按照适度超前的思路,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和方法路径等,走出具有环翠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区政府办公室
发改局
教体局
民政局
财政局
人社局
住建局
文旅局
卫健局
医保局

各镇街
里口山管理服务中心

制定《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行动的方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攻坚突破”活动,加大家庭医生宣传活动,开展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度绩效评价

制定下发了《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行动方案》,首次采用了“线上预约+线下签约”模式,组织开展了“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为主题家庭医生日活动,目前,全人群签约24.92万人,签约率53.29%,60岁以上老年人签约7.6万人、签约率82.58%,各项指标均完成市级指标考核。

5280246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