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医保门诊共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12/12 15:34:13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李明伟: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我区医疗保障工作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切实减轻参保人员看病负担,稳步提高医保待遇保障水平,今天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展霞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区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和第七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相关情况。

发布人 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张展霞: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按照省、市医保局的统一安排,为进一步提高参保群众的医保待遇,我区正在逐步建立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已于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另外11月18日,第七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已在我区落地实施,大大降低了参保群众购药费用,缓解了看病贵难题。下面我将就相关政策向各位媒体朋友进行介绍。

一、门诊共济保障政策

此次建立的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为参保职工和居民同时建立了普通门诊保障制度,将所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在职职工、退休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老城居人员”以及参加居民医保的城乡居民符合规定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填补了多年来群众普通门诊费用无保障的制度空白。二是同步完善了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保障政策,优化了管理服务机制,打通了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的待遇衔接通道。调整后的门诊慢特病保障政策将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总体来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建立,实现了我区参保人员门诊费用保障制度全覆盖,对于完善我区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门诊就医负担将起到积极作用。具体政策有以下几方面:  

(一)全面扩大普通门诊医保定点机构范围  

为切实方便群众就近便利享受普通门诊待遇,按照“能放尽放”的原则,最大化地扩大了普通门诊的医保定点服务单位范围。环翠区各级医保定点医院全部作为普通门诊定点服务机构,同时对辖区内所有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凡能够满足服务要求的,均开通定点服务功能。今后将根据工作进展,逐步向定点诊所及零售药店延伸。  

(二)分类确定了普通门诊保障待遇  

在待遇标准上,对参保人员纳入医保报销的医疗费用设置一定的年度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年度支付限额,参保人员一个年度内发生的起付标准以上、年度支付限额以下部分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由医保基金按比例予以报销,超过年度支付限额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不予报销。其中,参保职工的年度支付限额统一为1600元,在一、二、三级医院的起付标准分别为300元、500元、700元,支付比例分别为:在职职工70%、60%、50%;退休职工75%、65%、55%。参保居民的年度支付限额按一、二档缴费的分别为200元、400元;在一、二、三级医院的起付标准分别为100元、150元、200元;支付比例分别为50%、40%、30%。比如职工医保患者徐某,于2022年12月2日在威海卫人民医院门诊做磁共振以及化验检查,纳入医保报销的医疗费用为1088.46元,扣除二级医院起付线500元,剩余588.46元纳入统筹报销,按照规定二级医院享受60%的报销比例,报销金额为353.08元,仅一次检查就较之前省下300多元的费用;另大夫给徐某开具纳入统筹的药物125.31元,按照规定二级医院享受60%的报销比例,报销金额为75.19元,仅一次购药就较之前省下70多元,给参保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

同时对参保人员在各级中医院就医的普通门诊待遇给予降低起付线和提高报销比例的优惠。参保职工在各级中医院门诊共济保障待遇的起付标准和支付比例按照降低一个级别医院的标准执行;参保居民在各级中医院门诊共济保障待遇的起付标准按照降低一个级别医院的标准执行,支付比例在同级别医院标准的基础上提高 5 个百分点。建立了普通门诊待遇激励机制。参保人员年度内普通门诊费用控制在规定范围的,下一年度提高报销比例。今后对参保人员的普通门诊待遇水平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逐步提高。  

在就医管理上,现阶段对参保人员享受普通门诊待遇暂实行定点管理。参保职工可在全市普通门诊定点服务单位中自主选择1家,作为本人的定点机构享受普通门诊待遇,参保居民应在乡镇卫生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择1家,作为本人待遇定点机构享受普通门诊待遇,参保人员如果选择了乡镇卫生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在其延伸举办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享受普通门诊待遇。参保人员可随时选择待遇定点机构进行备案,未备案的,按首次就医的符合规定的普通门诊定点服务单位确定,选择后年度内可变更3次,年度内未变更的,自动延续为下一年度待遇定点机构。参保人员选择或变更待遇定点机构,既可通过到拟选择或变更的待遇定点机构、就近的医保服务站(点)现场办理,也可以通过关注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掌上办理。具体操作办法,将及时通过各种形式发布。 

在费用保障范围上,根据参保职工和居民实际缴费的差异,按照先适度限定后逐步扩大的原则,目前暂将参保职工普通门诊费用的保障范围确定为:在本人待遇定点机构以及异地就医期间(包括异地长期居住、临时外出就医)门诊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参保居民的费用保障范围确定为:在本人待遇定点机构以及异地就医期间门诊发生的符合规定的药品费用、一般诊疗费及规定的针灸类、小儿推拿类疾病的诊疗费用等。今后费用保障范围将适时扩大。  

(三)完善了门诊慢特病政策  

此次完善的政策,在病种数量上,暂保持不变,在待遇标准上,调整为对职工门诊慢特病和居民特定门诊慢特病的大部分病种,按较高水平设置病种的年度费用标准,对备案多个病种的,按比例合并计算本人年度门诊慢特病的总支付限额,参保人员的年度支付限额可在备案的不同病种间调剂使用,此外,对肾透析、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等群众负担较重的病种,仍按照原政策执行。在就医管理上,总体沿续年内选择1家医院定点管理的政策,同时考虑部分患精神类、传染类慢特病患者的治疗需要和待遇保障,对这部分群体还可以增加选择1家专业医院同时享受待遇。

下一步,根据国家和省市的改革部署,逐步将现在的部分门诊慢特病病种的保障转化到普通门诊保障范围,实现由病种保障向费用保障过渡,推进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持续健康发展。另外,威海市在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同时,也在改进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待方案确定后,环翠区将及时跟进落实。

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

11月18日,第七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在我区落地实施,共有60种药品,平均降价48%,涉及31个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

其中,慢病患者常用降压药单硝酸异山梨酯片,降幅达52%,在降血压领域也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其中硝苯地平控释片降幅为58%,美托洛尔缓释片降幅为53%。此外,肝细胞癌患者使用的一线靶向药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也由原来的一盒30粒2000多元降至800多元。降幅为60%。

截至目前,我区已执行集中带量采购药品365种,医用耗材18类。通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大幅度下降,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李明伟:

好的,感谢张展霞局长的发布。医疗保障工作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希望各级媒体给予大力支持,在时段、版面、篇幅上作出重点安排,提高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