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审计公开>专项审计情况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9008/2022-37269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 内容分类:专项审计情况
  • 成文日期:2022-10-2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时间:2022/11/03 18:14:4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为推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年度内对环翠区社区食堂建设运营、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个重点民生事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社区食堂建设运营审计情况

2019年至2021年,环翠区共开办社区食堂31家,目前在营30家,为辖区居民提供了较为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截至2021年末,全区31个社区食堂累计办理优惠卡8346张,服务415913人次,较好地解决了辖区内老年人用餐问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社区食堂经营主体引入不规范。5家社区食堂经营主体注册资本不足100万元或无经营快餐、食堂经验,不符合准入条件;2家社区食堂未与镇街签订运营协议。

2.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发挥亟待加强。一是功能设置不完善,监管不到位。平台未设置日刷卡次数上限、身份校验等功能,未关联死亡人员数据,人脸信息采集功能未全面启用,截至2022年2月,31个社区食堂为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优惠卡402张。二是采购程序不合规,合同管理不规范。主管部门先购买平台后补办手续,监管平台购买服务合同缺乏违约责任,合同履约管理缺失。

3.政策制定不细化、落实不到位。残疾人受惠群体区域条件不明确导致实际执行过程中标准不清;运营补助计算公式设计不合理导致日均服务人次虚增;未建立退出机制,缺乏对预付卡退款流程及经营主体变更程序等的详细规定;13家社区食堂水、电、暖、燃气未全面执行居民优惠价格。

4.补贴资金拨付不及时,对资金申请审核把关不严格。主管部门未及时兑现社区食堂建设补助、运营补助等资金140.40万元;4个镇街未及时拨付9个社区食堂用房补贴119.41万元;1个镇街违规拨付用房补贴15万元;2个镇街未对运营补助申请严格把关导致3个食堂多申请运营补贴2万元。

(二)生活垃圾分类审计情况

环翠区自2016年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11月出台《环翠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截至2021年底,市区两级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076.30万元。审计结果表明,环翠区垃圾分类制度逐步完善,部分重点领域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形成了“双四分+智能回收”分类体系,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环翠模式。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1.工作机制不健全,垃圾减量化水平不高。各行业生活垃圾源头管控策略不够,没有出台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等方面的管理办法;2018年至2021年环翠区每万人产生的生活垃圾量分别为4438.66吨、4438.15吨、4200.95吨、4450.65吨,未呈现明显减量态势。

2.分类投放及转运未有效实行。生活垃圾混投现象普遍存在,未达到分类效果,部分办公区域垃圾分类覆盖不彻底,垃圾分类设施不符合要求,前端混投导致未能落实分类运输要求;由于收运处理环节不畅通,收集的有害垃圾尚未进行无害化处理。

3.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不完善。大部分回收机构规模小、状态散乱,回收渠道偏向小型化、分散化,无法实现垃圾分类大数据对接及互联共享,再生资源流通市场、处理企业及垃圾回收未有效融合。

4.市场化运营项目用户参与度及设施使用率仍需提升。智能资源回收箱的垃圾投放率及部分垃圾箱使用率不高,居民投放活跃程度比较低;个别智能垃圾分类房闲置。

(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审计情况

2021年,区财政局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算资金2782.64万元,服务人口39.75万人,人均补助标准70元。审计结果表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疾病预防、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公共卫生人员配备不达标、结构不合理。4家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兼)职精神科医师未达到2人配备标准;9个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配备不达标,未满足至少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或具备专科以上学历乡村医生的条件;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突出,学历结构不合理;2名从事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人员不符合资质要求。

2.基本公共卫生部分指标不达标、服务开展不规范。对23项指标重点审计,电子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家庭医生签约率等14项指标未达标;个别卫生机构存在电子健康档案记录不完整、老年人健康检查分析报告数据不准确、未严格履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未按照月龄提供相应服务、预防接种疫苗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3.资金及信息系统管理不到位。信息系统功能不完善,未实现信息系统间有效互联互通;2个卫生机构资金分配未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涉及金额341.59万元。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