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73W/2021-0446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分类: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 成文日期:2021-09-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2021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1/09/08 09:05:0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1年,我区共收到区级人大代表建议31件。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8月上旬,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面复率及满意率均为100%。已落实完毕或已纳入日常工作程序的代表建议30件;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的代表建议1件。

一、基本情况

(一)已落实完毕或已纳入日常工作程序的代表建议30件

如《关于规范洒水车工作方式的建议》(第018号建议),目前,环翠区洒水作业基本在凌晨至早6点进行,白天视天气变化和工作需要,适当进行洒水作业,日均洒水4-6次。冬季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当气温低于5℃时,暂停洒水和冲洗作业。雨天道路湿润利于泥沙冲刷,我区采用借助雨水冲刷道路泥沙的方法,一方面能提高冲刷效果,另一方面能有效利用降水资源,提高利用率。结合工作实际和交通路况,制定洒水时间和路线,既能避开早晚高峰,又不走回头路,保证作业效果。作业车驾驶员均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验,且未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驾驶员常态化教育培训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每半年考试1次,考试不合格者停工学习,直至考核通过。如《关于农村“两委”成员队伍老龄化的建议》(第032号建议),农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一直是农村工作的重点,今年借助“两委”换届有利契机,建立“两委”换届竞职人员“四度评价”量化考察机制,综合年龄、学历、工作经历、道德品行等对竞职人员进行赋分,对低于70分的予以劝退,目前我区105个村均实现了年龄学历的“一降一升”,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8岁。选派98名35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队伍,定期参加村级事务,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开展村级后备力量“大起底、大培训、大吸呐”,建立后备干部动态储备库,加大对农村领域大学生政策扶持力度,给予发放每月最高5000元生活补贴、1200元住房补贴和12万元购房补贴,吸引青年人才投身乡村、发展乡村,目前储备后备干部220余人。聚焦破解农村党员后继乏人问题,加大发展党员指标倾斜力度,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19人、预备党员54人。

(二)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的代表建议1件

即《关于在我区成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议》(第039号建议),2014年威海市推动迪尚集团、威海新海丰货运代理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易华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了威海首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主要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退税、外汇、金融等一站式进出口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被评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服务企业超400家,实现进出口总额超2.5亿美元,为外贸企业提供垫付融资款项超3.9亿元。此外,我区新设环翠区商务发展中心,其业务包含贸易促进、市场开拓及公平贸易应对等工作,并积极为外贸企业及平台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以及为平台争取省级市级外贸新业态方面的支持,该中心相关职能已涵盖建议所提内容,因此该建议将留作参考。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区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会议,对落实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对每份建议都明确了分包区领导、具体承办单位。同时各承办单位均明确了承办科室、承办人和完成时限,充分压实办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了每项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强化机制,全力攻坚。区政府办公室通过建立办理工作台账,明确各建议的办理单位、办理时限等。同时,下发督办通知,对建议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具体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建议办理的规范化,切实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此外,将办理结果纳入《区政府政务督查评价办法细则》,加大考核力度。

(三)强化沟通,确保满意。各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沟通,进一步了解建议目的,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在办前全面了解建议指向的问题。在办中、办后也强化与代表的联系、面商,及时报告办理进度、征求意见建议、反馈办结情况,确保代表满意。同时区府办督查室加强与人代工委的联系沟通,形成办理合力,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总体看,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各位代表的理解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沟通、面复的积极性有待提升;二是个别单位满足于建议本身的办结,不能深入剖析,拓展办理思路;三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机制仍有待规范。

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将继续把代表建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高质量推动我区建议办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在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力求让每一件建议“落地有声”。二是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结合建议的办理,注重从中分析和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举一反三,力争解决一个问题,促进一方面的工作。三是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让办理工作得到代表和群众的肯定,真正凝聚起共建首善之区的强大合力。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