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73W/2021-0446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分类: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 成文日期:2021-09-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2021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1/09/08 09:02:3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1年,我区共收到区级政协委员提案87件。在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止8月中旬,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落实,面复率及满意率均为100%。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政协委员提案81件;因客观条件所限制近期尚不能解决的政协委员提案5件;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的政协委员提案1件。

一、基本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政协委员提案81件

如《关于建立大宗废旧物资定期处置机制的建议》(第60号提案)。我区已实行大件垃圾专项管理处置机制,制定了《环翠区大件垃圾管理办法》。目前,我区大件垃圾实行集中暂存、统一收运、无害化处理,由环卫部门设置大件垃圾处置(暂存转运)点。各镇街均组建有大件垃圾专项收运队伍、配备了收运车辆。各社区至少设置有1处大件垃圾暂存点,并设置规范导向牌。同时,大件垃圾收运也实行预约机制,每个社区均公示预约电话,如居民不方便自己送至暂存点,可以预约专门队伍上门回收。如《关于增加户外劳动者驿站数量的建议》(第74号提案)。区总工会积极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切实为环卫工人、市政园林工人、快递员、执勤交警等一线户外劳动者解决防寒、避暑、休息、饮水等实际问题,受到了广大户外劳动者及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以来,区总工会已建设13处大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其中张村镇华锦社区站于2020年被省总授予“省级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示范站点”。13家驿站点已全部上线“齐鲁工惠APP”的阵地导航模块,通过APP即可查询驿站的具体位置,并可直接导航到达驿站点,让户外劳动者能便捷顺利的找到就近的站点享受服务,真正实现驿站找得到、进得来。

(二)因客观条件所限制近期尚不能解决的政协委员提案5件(相近提案1件)

近期尚不能解决的5件提案,主要是与上级政策要求冲突或没有上级相关政策支持。如《关于完善灵活就业群体社会保障的建议》(第83号提案)及《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及退休返聘人员单独缴纳工伤保险的建议》(第84号提案)。灵活就业群体目前可以参加养老医疗生育等社会保险,两提案主要反映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问题,按现行法律法规,缴纳工伤保险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其一,没有缴费主体。《工伤保险条例》第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缺少工伤保险的缴费主体;其二,待遇保障无法如实兑现。按我国工伤保险制度,灵活就业人员没有用人单位,其部分待遇保障责任无法履行;其三,灵活就业人员,属于无固定工作的人员,如何认定工伤给职能行政部门带来很大难度;其四,根据《劳动合同法》退休人员不属于法定意义上的劳动者,与返聘单位属于劳务关系,不是劳动关系,不适用《工伤保险条例》。目前,灵活就业群体单独缴纳工伤保险没有相关政策和制度支持。

(三)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的政协委员提案1件

即《关于经济服务网格化的建议》(第4号提案)。自三联三服”工作开展以来,我区便建立了区级领导、行业主管部门、镇街组成的三级服务网络—由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部分重点企业、项目和人才;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服务各自行业领域的企业、项目、人才;各镇街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内所有企业、项目、人才“兜底”服务。三层服务体系帮助协调解决立项、规划、政策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编织起全覆盖的服务网络。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经济网格化服务框架实行三级网格,一级为区级部门、二级为镇街、三级为村居社区或片区”建议,经研究,由于和目前的“三联三服”网络功能有所重复,以及与村居社区职能不符等原因,暂时留作参考。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区政府对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专题会议,对落实今年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对每份提案都明确了分包区领导、具体承办单位。同时各承办单位均明确了承办科室、承办人和完成时限,充分压实办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了每项提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强化机制,全力攻坚。区政府办公室通过建立办理工作台账,明确各提案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同时,下发督办通知,对提案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具体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提案办理规范化。此外,将办理结果纳入《区政府政务督查评价办法细则》,加大“事前、事中、事后”跟踪督办力度,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三)强化协作,合力办理。主办单位牵头负总责,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尤其是对涉及面广、需要几个部门协同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积极与协办单位会商,共同制定办理意见,与协办单位共同进行面复,共同推进提案办理。

(四)强化沟通,确保满意。各承办单位积极与委员沟通,在办前全面了解提案指向的问题,在办中、办后也强化与委员联系、面商,及时报告办理进度、征求意见建议、反馈办结情况,确保委员满意。同时区府办督查室加强与政协提案委的联系沟通,形成办理合力,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主席、副主席、各位常委,总体看,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各位委员的理解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委员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提案办理质效有待进一步加强,本职工作的配套宣传不到位等。

为进一步做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认真研究好、办理好委员提出的每一件提案,切实发挥政协提案对政府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二是进一步提升办理质效。以增强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疫情情况下的办理工作新途径、新思路,采取线上线下办理相结合的形式,把办理工作与发展规划、预算安排以及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环翠融媒的新媒体矩阵力量,加大对环翠区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切实提升包括委员在内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凝聚起共建首善之区的强大合力。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