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动态>通知公告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724B/2021-04699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内容分类:通知公告
  • 成文日期:2021-09-2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中共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9/23 18:01:5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8日至4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住建局党组进行了巡察。6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住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20个问题,并提出3项意见建议。局党组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区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通过举一反三,自查问题2个,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直面不足、深刻反思,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6月22日,局党组围绕巡察反馈和自查3个方面共22个具体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剖析,研究制定《区住建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指导思想、整改步骤、组织领导、整改内容和具体要求等,逐条逐项细化形成56条整改措施,确保整改问题项项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是认真督促检查。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局党组会重点研究内容,经常性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持续抓好日常督导和审核把关。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攻坚方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督导迅速整改,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找准体制机制的堵点盲区,紧盯服务民生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强化学习、健全制度、理顺机制、优化作风,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融合,形成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重点整改问题清单整改事项

1.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推动全区精致城市建设作用不突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环翠区2021-2022年精致城市建设全市观摩动态备选项目库,初步储备投资5.2亿元、11项工程,其中城市管理类项目3项。二是2021年计划改造12个老旧小区,涉及6个镇街,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正在督导各相关镇街加快推进。

(2)关于履行新时代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开展6期典型案例学习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综合采用企业自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等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监督,6月份以来,发现并整治隐患问题313个。

2.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6月份以来,已召开4次党组会研究局“三重一大”事项。二是坚决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其他班子成员广泛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后,党组书记再发表个人意见。三是如实做好党组会议记录工作,原汁原味记录会议讨论过程和发言顺序。四是健全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1轮廉政谈心谈话。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编制《公车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公车使用、停放、维修、加油、保险等规定内容,严格落实各用车单位公车台账手写登记制度及非必要情况不得租车等规定。6月份以来,共租车21次,同比去年下降59.6%。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报销制度,所有报销手续齐备后(附相关通知、名单等)方能进行财务报销。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日常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报销入账的时限要求,确保各项业务及时报销入账。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学习,提升财务人员的财经纪律意识和业务处理水平;健全财务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内控管理,细化财务凭证的审核检查,保障财务核算工作高质量运行。

3.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规范党组会和党组(扩大)会参会人员范围和会议议题内容。6月以来,共召开党组会和党组(扩大)会20次,党组(扩大)会占比同比去年下降36.54%。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科室)负责人之间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1轮谈心谈话,大家既谈工作问题又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批评意见辣味十足,所提建议中肯实在。

(3)关于党员管理偏松偏软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审核把关,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全区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会,有效提高党务工作的规范性、严谨性。二是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把程序关、质量关,高标准稳定推进党员发展工作。

(二)对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中未列入重点整改问题清单的整改事项

1.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推动全区精致城市建设作用不突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镇街业委会组建工作的业务指导,组织各镇街开展9场次业主委员会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业委会组建程序;对81个尚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建立时间表、作战图,实行每月调度、督导、通报机制;督导镇街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作用,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截至目前,81个小区中已完成业委会组建50个,剩余31个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关于履行新时代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项目网格化、问题清单化、整改闭环化”管理模式,将全区在建项目划分为六大监管区域和七大监督模块,将工程项目和监督事项细化到人。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导企业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3次,对全区112个在建项目、263台建筑起重设备,开展排查整治行动6次,并不间断开展日常巡查。三是充分发挥行政处罚作用,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2家企业记不良行为记录,共扣7.2分;对事故责任单位、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8家企业依法处罚,共罚款21.9万元,拆除超过使用期限未经评估合格的起重设备2台。

(3)关于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不完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协调民政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对承租公租房的申请人婚姻登记变化情况进行动态核查,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清退其所承租的公租房。二是依托威海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积极与人社部门、属地镇街联动,对重点案件成立调解专班、安排专人驻场,深入摸排欠薪线索,及时化解欠薪隐患。6月份以来,联合区人社局对实名制考勤率低的27个次项目进行约谈,联动化解欠薪问题33起,共计508余万元。

(4)关于对辖区内建筑企业扶持力度不大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聚力人才储备,主动服务企业资质升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先后3次组织区内30余家建筑企业到不同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帮助企业引进青年人才40余人,进一步提升区属房屋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5)关于消防专业技术力量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通过环翠区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短缺人才招聘的方式招考消防相关专业人才,采用平板电脑和相关仪器设备辅导开展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工作,实现现场监督、即时发现问题,同时组织监管人员参加威海市图审中心举办的《山东省建筑工程消防设计部分非强制性条文使用指引》培训会,进一步提升监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2.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贯彻《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议,对存在的问题深入研判分析,及时校正偏差,推动廉政建设走深走实。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党史 明纪律 促清廉”百年党纪漫画作品展等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录警示片等,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防线。

(2)关于形式主义问题禁而不绝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规范汇编》,明确公车管理、保密管理、公文传阅等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制度务实管用、规范可行。二是坚持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集中的问题作为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的突破口,对照群众和企业不满意诉求,逐项制定整治措施,紧张有序推进整改。

3.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规范党组会、党建专题会等各类会议参会人员范围,坚决杜绝非党人员参加党建专题会议问题发生。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党内组织生活会程序和内容,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围绕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进行深刻检视,支委会成员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检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问题整改依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会后及时对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存档。

(3)关于党员管理偏松偏软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支部建立月初制定计划、月中开展支部生活、月末梳理总结制度,督导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二是定期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平台,全面检查各党支部每月计划落实、“三会一课”参会率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督导整改。三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采取小数点后两位数进位按角收取,杜绝党费抹零现象。

(4)关于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相关规定,7月底,机关党支部完成支部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建筑工程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完成新建支部委员选举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6月份以来,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1次、支部委员会3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书记分别为所属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1次。

(三)自查事项

(1)关于住建领域安全监管存在短板弱项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导各相关镇街在前期农房排查整治基础上进行查漏补缺,累计排查农房31000户,同时调度督导各相关镇街动态监管农村住房安全情况。二是配合消防部门督导物业服务企业围绕消防通道堵塞、飞线充电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目前累计排查各类问题847个,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建立燃气隐患排查治理不定期通报机制,督导各燃气企业坚持关口前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明显好转。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仍存在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相关制度还需长期健全完善。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自觉,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为推动住建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内在活力。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销号归零。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坚持运用“查进度、找差距、评成效”三步工作法常态化推进整改,确保每个问题都改到位、改彻底、改扎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严防问题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推进,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用力、立足常态、久久为功,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见底见效。

(三)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把解决具体问题与长效机制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住建领域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5310313;电子邮箱hcqzjjzgk@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1年9月23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