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基层播报

“五位一体”社区治理 奏响早市和谐曲(上)

作者:苏卫红,周杨 时间:2021/09/23 08:49:31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区规模最大、人流量最多的古陌早市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道路拥堵、噪音扰民、环境脏乱等问题开始困扰周边居民。鲸园街道古陌社区以“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为契机,坚持多元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治理质效,让早市便民、利民、不扰民,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清晨的古陌早市人头攒动,叫卖声、问价声、吆喝声此起彼伏。然而在热闹之下,也隐藏着诸多问题。

从2014年成立至今,古陌社区一直致力于打造“我来当家”的居民自治模式。面对早市存在的各种问题,社区充分发挥群策群智的治理优势,多次召开居民自治会议,寻找解决方案,并组织“小巷管家”逐摊走访,多方征求意见建议。

群策群智,多管齐下,居民和商户的意见建议很快便征集了上来,大家都迫切希望能增设一个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社区决定以此为突破口,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古陌早市全长450米,上一趟厕所来回需要15分钟,个别摊主贪图方便就在背街小巷里解决,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既不能新建公厕,又要解决如厕难题,这时有人提出,能否利用早市店铺的厕所作为“共享公厕”,不但解决了公厕选址难题,又利用现有资源满足大家的需求。提议一经提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经过协商,诚信商户花饽饽店同意提供店内厕所作为“共享公厕”。

然而好事多磨,没过几天新的问题又来了。花饽饽店的厕所作为“共享公厕”后,由于使用频率“超负荷”,厕所管道经常发生堵塞,店主只能停止了“共享公厕”服务。

就在社区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好消息传来了。作为早市管理方,祥云物业在市场北侧规划建设早市服务中心,其中就配套了承载力较高的职工厕所。多年来,古陌社区一直和祥云物业同心协力,在治理早市问题上保持着紧密联系。物业公司愿意协同社区解决公厕难题,将职工厕所作为“共享厕所”,配合早市时间开放,供市民、商贩使用。如此一来,古陌早市“如厕难”问题迎刃而解,早市的治理工作由此打开了新局面,步入了治理快车道。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