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385M/2021-0437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1-09-0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号代表《关于推进图书共享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8/03 09:11:3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图书共享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文旅局深入贯彻落实“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积极落实《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全民阅读行动计划,培养阅读推广人,充分利用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设施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持续推进“书香环翠”建设。

一、建设图书阅读服务区域。全区建设城市书房11处,共享书柜11个,可实现与市、区两级图书馆通借通还,读者可以免费借阅图书,为读者借还图书提供便利。在伴月湾景区、城市公园、海边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建设有威高城市书房、孙家疃城市书房和远遥共享书柜,为游客及周边群众提供图书借还场所。在全区建设83个图书馆基层服务点根据群众需求进行图书更新,满足各群体读书需求。下一步将在公园、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场地增设共享书柜,增加图书流动车进公园、进广场的服务场次,逐步扩大图书资源共享辐射面积。

二、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环翠区启动了“智行书房”阅读推广活动,组建了环翠区志愿阅读推广人团队,今年以来,已在城市书房、中小学校、社区、农家书屋等地举办阅读推广活动24场。开展“百年荣光·书香筑梦”环翠区第五届朗诵大赛,将参赛视频上传至环翠区图书馆公众号,供爱好者观赏。文化公益创投项目中的“新时代红孩子”亲子共读红色故事服务项目,“红色经典,咏诵翠竹”文化公益创投项目,为社区群众提供图书共享和咏诵服务,充分营造读红书、讲党史的良好社会氛围。图书馆尼山书院目前已开展公益培训、讲座、冬令营和夏令营共计228场,满足各年龄段对阅读的需求。图书馆开展图书流动车进学校、社区、企业活动,年内计划开展60场次,目前已开展30场次,参与群众600余人,充分激发群众阅读兴趣,有效提升阅读深度。下一步将根据读者需求,精准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图书阅读活动,不断优化图书阅读服务质量,扩大“智行书房”志愿者队伍,提高阅读推广活动影响力。

三、开展图书线上阅读推广工作。借助网络平台的阅读优势,利用“咪咕阅读”app开展2021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图书阅读参与度。同时,“咪咕阅读”app为广大读者提供政策理论类、教育类、文学类等多种类图书,充分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并提供“有声阅读”,有效提高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感。图书线上阅读推广不仅实现了“阅”“听”共享,而且也拉近“书”与“读者”之间的距离。下一步积极与市电视台沟通,在电台增加阅读专题频道,为司机等特殊群体提供好书分享的电台平台,全面满足社会群体的阅读需求。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官方公众号发布活动信息和线上读书推广视频,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努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民阅读良好氛围。


联系人:于彩秀    联系电话:5214211


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8月3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