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616999/2021-0442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1-09-0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8/13 12:02:1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姜华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在处理非法集资群体案件中引进律师团队提供法律服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会同司法局、公安分局、法院进行走访调研,一致认为政府在处理非法集资群体案件中引进律师团队十分必要。

一是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引发了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给投资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急需专业的法律人士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的公共性、公益性、普惠性、兜底性的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二是当前投资者法律知识掌握有限,对案件侦破和资金清偿流程不了解,极易受到不实舆论导向诱导,产生社会不安定因素。因此需要一支律师团队从专业的法律角度向投资人讲解按比例清偿、债转股、以货抵债等相关情况,帮助投资者了解案件进程,推动侦破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引进专业的律师团队能够更好地协助开展审计工作,落实财产相关信息,出具相关报告等,有利于更好、更快地做好查封、扣押资产的析产和追赃挽损,维护地方社会的稳定。当前政府在处理非法集资案件时,已尝试引入律师服务团队的方式进行处理,主要是在处理非法集资案件时,根据案情需要由政府法律顾问所在的律师所组成律师服务团队提供法律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各方建议,严格按照《司法部 财政部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政府采购法》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规定报请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实施购买服务。

一是实施预算管理。统筹安排政府引进律师团队所需资金,纳入到年度部门预算中。

二是按照方式灵活、程序简便、公开透明、竞争有序、公平择优的原则,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承接的律师团队,招标结果经过公示后参照辖区内同类法律服务的市场收费标准合理确定政府购买价格。

三是与律师团队签订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书面合同,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期限、服务数量和质量、双方权利义务、服务价格及资金结算方式、服务绩效目标、违约责任等内容。

四是加强对律师团队的履约管理,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和验收评估,按照合同约定向承接主体支付服务费用。律师团队应当认真履行合同,依法诚信规范执业,规范使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按时保质保量提供法律服务。


联 系 人:孙晗        联系电话:5224051


威海市环翠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3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