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334636228F/2021-0441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1-07-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0号代表建议《关于规范管理老年保健市场》的答复

时间:2021/07/29 11:04:4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老年保健市场》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也与日俱增。当前我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逐渐成了当前购买保健品的主力军,保健市场发展速度惊人。受高额利润诱惑,保健品的销售往往伴随着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其销售模式亦由店堂式销售变成了“会议营销”为主导销售模式。针对目前老年保健品市场现状,我局立足本职,从规范“会议营销”入手,在老年人保健市场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建立完善市场监管部门长效联动机制

为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会议营销工作力度,形成打击非法会议营销长效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宣传部、政法委、教体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各镇(街)等18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环翠区打击非法会议营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环翠区打击非法会议营销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厘清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了各部门之间的横向交流沟通,避免监管盲区和漏洞,形成打击非法“会议营销”的联动共享机制。

(二)专项集中整治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加大对销售保健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案件查处力度

通过积极受理交办、移交、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案件线索,追根溯源。以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销售对象为老年(病弱)群体的店铺为重点整治场所,重点关注保健食品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和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宣传的行为。严厉查处保健品广告中的虚假、夸大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利用保健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先后立案查处10余起虚假保健品广告、保健品虚假宣传案件,开展了12次集中整治活动。在“会议营销”多发地段驱散听课人员近千人,清理保健品会议营销讲座30余场次。

在进行集中整治的同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原则,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会销场所进行现场检查, 一经发现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三)强化保健食品抽检、保障保健食品安全

重点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的产品进行抽检。抽样以网络销售、会议销售、药店销售为主要环节,检验以非食用物质、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功效成分及标志性成分、胶囊壳中的铬含量为重点项目。今年以来共计抽检了20个批次的保健品,经第三方检验公司检验全部合格。

(四)报备管理,对违法行为做好提前防范

凡在辖区范围内以“会议营销”的方式销售保健品的单位必须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执法人员对“会议营销”企业的资质、销售的商品、宣传内容的纸质、视频、音频等材料进行严格的把关审查,不符合规定,责令整改或者取消“讲座”。同时对备案的“会议营销”场所进行随机检查,规范、约束其“讲座”内容,发现与备案内容不一致,涉及对所售保健品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或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责令整改或处罚。2020年以来共受理会销备案60余份。

(四)实时监控,探索新型监管模式

为解决非法会销行为监管难的问题,建立了“互联网+”监管模式,与以往现场检查相比,实现图像、视频及音频三位一体监管模式,便于远程监控和管理。今年以来,对全区26处安装了会销智慧监管系统的场所全部进行了摸底排查和监控。根据日常检查、投诉举报等手段,每季度对会销监管场所进行维护、更新,到目前为止,共撤销9处不从事经营场所监管设备,新增28处纳入监管场所。目前全区共计45处场所纳入会销智慧监管平台,加强了对会销行为的监管力度。

(五)加强宣传,让老年人理性对待保健品消费

联合村委会、居委会对保健品“会议营销”多发地段、老年人密集地区上门宣传,提醒善良的中老年消费者远离非法保健品“会议营销”;利用开座谈会、讲座、典型案例曝光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讲述保健品非法“会议营销”的诈骗手法、操作方式及煽动心理,充分揭露保健品非法“会议营销”的违法性、欺骗性、隐蔽性和危害性,使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自觉远离保健品非法“会议营销”,不给违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二、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

(一)“会议营销”活动彻底禁止难。目前,有关法律法规对“会议营销”方式本身没有禁止性规定,因此不能对会议营销活动采取“一刀切”禁止措施,只能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由此带来问题暴露多、善后效果差。

(二)会销活动信息事先掌控难。会销组织者往往采取到居民楼张贴广告、以小恩小惠“收买”部分中老年人帮忙拉人等方式召集参会人员,活动具较强的即时性和一定的隐蔽性,监管部门事先掌控会销活动信息存在一定难度。

(三)事中事后监管难。以往的工作实践表明,“会议营销”的组织者往往具有较强的反调查意识,会议过程防范严密,大多采取口头宣传、禁止录音录像、不提供书面资料、会后直接登门促销等方式,同时会销活动参与对象中老年群体特征明显,执法人员尝试事中介入监管时,基本都能被准确识别,经营者现场不做违规举动,事后取证困难。

(四)侵权发生后维权难。会议营销活动流动性强,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执法人员调查发现经营者留存的电话基本不通,加上消费者不能提供有效的消费凭证,导致执法人员难以确定经营主体和经营人员信息,个别能联系上的经营者大都拒绝配合调查取证,事后维权很难取得实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

通过系列举措,我区老年保健品市场“乱象”得到了初步遏制,但因我区小微市场主体众多,情况复杂,中老年人的理性消费意识还有待提升等原因,整治压力仍旧很大。下一步,在规范老年人保健品市场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部门长效联动机制。强化各监管部门、镇街之间的横向交流沟通,对保健品“会销”线索及执法信息及时互通,避免监管盲区和漏洞。

(二)加强日常监管,营造社会共治。充分发挥社区(村居)网格员“人熟、地熟、信息熟”的优势和作用,深入群众,摸排线索,加强宣传。发动群众监督和举报,对各种形式的涉及保健品的咨询、投诉、举报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以部门监管、集中清查为主转移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为主,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部门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主动发现问题,营造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引导理性消费。在走访企业中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引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继续开展消费维权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普及消费知识。继续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社会推送警惕非法“会销”、理性消费等信息。

(三)丰富社区文化活动。首先,政府应加大投入,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政府需要不断增加各类为老年人服务的机构、场所和交流平台,让重视健康的老年人有正规的场所可去,有真正的平台可以利用。其次,要形成尊老风气,关爱“空巢老人”,让老年人“老有所依”。第三,要加大健康养生知识的普及,让老年人“老有所学”,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老年人自觉远离不健康的消费和保健方式。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老年保健市场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联系人:林浩良;联系电话:5307667。



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9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