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724B/2021-04229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1-07-2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7号代表建议《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7/26 10:44:2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环翠区以提高物业服务品质为出发点,以加强红色物业创建为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社区联动,切实提升了小区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完善激励措施,激发企业活力。2021年5月13日,我区召开了全区红色物业星级管理表彰大会,授予22个住宅小区“星级物业服务项目”铭牌,15个住宅小区荣获“市级红色物业重点培育项目”奖励。通过《环翠区住宅物业项目服务质量星级管理办法》,从制度上确立红色物业激励机制,赋予镇街、社区更多的监督权、考核权、话语权,通过严格的考核管理机制,在全区形成正向激励,反向督导的局面。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提质。社区党组织将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纳入社区网格党建范畴,推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交叉任职,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组织体系;牵头建立了辖区治理力量多方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镇街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调动各职能部门、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力量,共商小区事务,共抓小区治理,共解治理难题,对群众反映问题逐一分析、细化责任,重大事项共同协商决定,复杂问题成立项目小组合力推进,紧急矛盾直接联系解决,最大限度预防“新增”,化解“存量”。今年以来,累计推动排查解决包含开发遗留在内的各类问题13处。

三是用足旧改政策,促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提质增效。根据住建部、住建厅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要求,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对城镇国有土地上2005年以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我区2020-2021年投资约2.4亿元,对2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整治,改造面积约169万平方米,改造楼宇589栋、直接受益群众17474户,改造围绕“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部分内容进行,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四是畅通投诉渠道、强化信用监管。除12345政务服务热线、行风热线等传统投诉渠道外,全区住宅小区通过物业服务公示栏、楼道红色物业公示栏,公开了包括镇街、区级、市级物业主管部门联系方式,2020年起,配合市级主管部门参加威海广播电台安居威海节目,通过广播、快手、网络直播在线接听业主诉求,推动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根据《山东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规定,信用信息归集分为优良信用信息归集和不良信用信息归集,其中不良信用信用信息主要包括物业服务企业在从事物业服务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对其信用状况构成负面影响的信息,由物业主管部门录入。根据信用得分情况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C级,等级作为分类监管及前期物业招投标、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表彰评选推介等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五是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指导监督,做好宣传培训。紧紧围绕自身职能,加强指导镇街依法依规开展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同时通过广泛的宣传引导,动员品行优良、责任心强的业主积极参与,调动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主动性。针对物业管理中比较常见的业委会成立不规范、业委会成员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先后组织8场次业主委员会知识培训,指导镇街加强对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的监督管理,切实提升了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