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8557/2021-0446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1-07-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号代表建议《关于建设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7/15 09:23:1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张永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实行市区共享机制。目前,在环翠区注册的金融担保机构有一家,是威海齐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威海齐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威海市国有大型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围绕市政府战略发展规划涉及的核心企业及产业链,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按照“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运行模式,为企业和个人融资提供差异化的担保增信服务。按照政府性担保机构的政策要求,小微和“三农”企业执行担保费率1%,除担保费外不收取保证金及其他费用。

二、利用信用保证基金,分担风险,解决融资难题。市财政局统筹整合财政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各项资金,设立信用保证基金,作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专项政策性基金,总规模5亿元。信用保证基金对各类符合政策规定的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凡符合信用保证基金政策支持范围的贷款,授权威海齐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合作银行机构签订担保协议,其承担的代偿风险由信保基金补偿。信用保证基金依照信用评级结果,采取风险补偿、融资增信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放宽信贷条件、降低融资成本、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对评级结果为A级,贷款额度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可免于提供抵押资产,风险由信用保证基金与合作银行按照8:2的比例分担,超过规定额度的部分,企业可以根据银行要求提供一定的抵押物;对评级结果为B、C级且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的,合作银行实行贷款部分抵、质押或担保,抵、质押物价值分别不超过贷款额度的70%、100%,风险由信用保证基金与合作银行分别按照6:4、4:6的比例分担。同时,对于信保基金实际发生的损失,信保基金与担保机构按照1:1的比例分担。信保基金项下贷款业务如发生贷款风险,合作金融机构确定为不良贷款,向基金管理公司提出代偿申请,基金管理公司初审后按照信保基金项下专项业务政策规定办理代偿审批手续。基金管理公司以信保基金代偿后,合作金融机构应受托继续进行追偿,追偿所得按照规定比例返还合作各方。确实无法追偿的,合作金融机构提出核销意见,经基金管理公司审核后,报基金理事会批准核销,并将核销结果和资金补充相关要求抄送相关区市、开发区。基金核销部分由市级和相关区市、开发区财政按照 1:1 比例在下一年度预算中安排补充。年度基金决算后,市和区市、开发区应按规定及时将资金补充信保基金专用账户。目前,信保基金业务环翠区没有发生代偿情况。

三、健全农业信贷担保组织体系。环翠区于2019年8月与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政担合作协议”,合作推进农业信贷担保组织体系建设。“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驻环翠区办事处”设在区财政局,形成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统筹领导,省农担公司威海管理中心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协调相关事宜,农业部门配合开展工作的良好局面。目前,环翠区的农业信贷担保项目的调查、项目评审等具体业务工作由省农担公司威海管理中心代理开展,我区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四、做足农业信贷担保代偿风险资金预算。为确保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对农业农村的可持续性支持,根据国务院《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农担公司与区政府签订的“政担合作协议”的相关要求,省农担公司、合作银行、区级财政按照6:2:2的比例对“鲁担惠农贷”项目发生的代偿进行分担,共同应对辖区内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代偿风险。2021年区财政预算安排100万元代偿风险资金,专项用于支付农业信贷担保贷款相关代偿。目前,没有发生代偿风险。


联系人:丛璐      联系电话:5220210


环翠区财政局

2021年7月15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