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威海市环翠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7/15 16:24:2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威海市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关于制定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区委、区政府战略意图,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为了向社会各界做好环翠区“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展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布局,区政府新闻办专门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向大家系统介绍“十四五”期间环翠区有关工作规划与建设图景。

今天我们邀请到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昌军,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苏亚哲,介绍环翠区“十四五”期间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刘昌军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人 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昌军: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威海市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根据发布会安排,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规划纲要》的总体情况。

一、《规划纲要》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区妥善应对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有效化解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全新局面,在全市争当排头兵的过程中作表率、当先锋意义重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多次在相关会议上进行研究、部署,全程指导规划编制,并聘请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作为本次规划编制的专业第三方。2019年5月,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2020年9月形成《规划纲要》初稿,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纲要》草案,先后经

经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区十八届人大会第五次审议批准。

《规划纲要》的起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会要求,与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体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充分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趋势和要求,统筹安排“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思路、重点任务和举措。

《规划纲要》的起草,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从前期研究、框架形成,到草案起草、调整修改,都注重扩大公众参与面。开展了“环翠发展大家谈!欢迎您为环翠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多次召开相关座谈会、研讨会等,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意见。《规划纲要》认真吸收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开门编规划的要求,真正做到了“把加强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

结合分析“十四五”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充分考虑我区的发展基础和条件,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抓双招双引,走好群众路线,加快推进产业强区、科创兴区、精致靓区、生态立区、幸福城区,在全市争当排头兵的过程中作表率、当先锋,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全新局面。

展望2035年,根据国家、省、市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环翠区扛起中心城区责任担当,把精致、幸福、现代化作为统领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方面建设的核心要求,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全新局面,在全市争当排头兵的过程中作表率、当先锋。

锚定2035年发展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到2025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生产总值保持稳步增长,力争达到51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16万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科学匹配,传统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新兴产业具备一定规模,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持续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驱动增创新优势,各类创新要素大幅增加,各类创新载体数量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与应用实现新突破。精致城市实现新水平,城市发展形态更加清晰,城市配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羊亭开发深入推进,桥头区域与中心城区深度融合,投资兴业软环境持续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纵深推进,精致城市魅力得到进一步彰显。绿色发展达到新境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国土空间规划得到严格落实,区域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全国领先。对外开放激发新活力,对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国际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产业国际化分工、人员国际化流动、环境国际化营造、创新国际化集聚、文化国际化交流水平有效提升,实现开放型城市向国际化城市的跨越。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农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规划纲要》围绕加快推进产业强区、科创兴区、精致靓区、生态立区、幸福城区,对“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从11个领域进行了阐述和部署。

(一)坚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加快科创要素集聚,积极融入全市“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创新生态大系统,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统领作用,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深入实施产业强区战略,紧盯全省“十强产业”和全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手抓,着力向重点产业、优势产业聚焦,持续完善具有环翠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提高精致城市建设水平,打造精致城市样板。围绕提升中心城区精致引领能力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牢牢把握“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要求,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强化精品意识,统筹实施好精致城市各项建设工程,让中心城区充满活力、独具魅力。

(四)实施海洋强区战略,加速驶向深蓝发展区域。将经略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深入推进海洋强区战略,努力打造区域特色鲜明、整体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五)健全完善内需循环体系,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坚持扩大消费与优化投资并行,形成供给与需求相互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六)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入对接国家及省市对外开放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胶东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参与国际循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七)加强深化改革行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促突破。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加强制度设计、系统谋划和协调推动,聚合发展要素,破解瓶颈制约,持续激发全社会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八)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转变农业农村发展方式,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环翠样板”。

(九)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卫蓝天碧水净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高度统一,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着力提升生态绿色、宜居宜业的美丽环翠层次和量级。

(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劳有多得,使社会进步可以普惠全区人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一)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打造平安环翠法治环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和法治能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一步,全区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执行力,全面促提升,为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全新局面,在全市争当排头兵的过程中作表率、当先锋而努力奋斗!同时,我们也希望各界媒体,进一步关心环翠、支持环翠、宣传环翠,谢谢大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谢谢刘昌军局长的发布。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提问尽量简明扼要。

记者:我们关注到这次“十四五”《规划纲要》与“十三五”相比专门设置丰富的指标体系,想请问这次指标体系设置主要是怎么考虑的?

发布人: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设置,主要考虑以下2个方面:一方面,严格落实国家、省、市要求。从指标构成看,我区“十四五”指标体系共有5大类23项指标,其中经济发展类5项、创新驱动类4项、民生福祉类7项、绿色生态类5项、安全保障类2项,既包括了国家指标体系中的全部指标,又囊括了省、市特色指标;从指标性质看,共有15项预期性指标、8项约束性指标,既体现引导市场主体和预期,也明确政府责任和对社会的承诺。另一方面,强化中心城区责任担当。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等多项重要的预期性发展指标目标设定都高于市级,充分体现了在全市争当排头兵的过程中作表率、当先锋的要求。

记者:上级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是“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请问这次“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发布人: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新旧动能转换设立了单独的章节进行阐述,主要从3个方面展开:一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以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为核心阵地,深入推进亿达(威海)新材料应用创新中心建设,重点推进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发展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改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钓具3个传统特色产业,持续做大做强“4+3”制造业产业集群。二是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以现代商贸和现代金融两大优势产业为先导,着力打造威海市现代商贸新增长极,持续深化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健康发展;以全域旅游、文化创意、医养健康三大特色产业为支撑,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国文创产业发展“靓丽名片”、大健康产业领跑基地等,不断做优做精“2+3”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进一步发挥出省级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三是完善提升产业生态。持续培育“四新”促“四化”,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推动新技术异军突起、新产业培育壮大、新业态层出叠现、新模式蓬勃涌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记者:“十四五”规划提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全新局面,请问围绕“幸福”,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民生领域有哪些重点部署?

发布人: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劳有多得,使社会进步可以普惠全区人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方面,统筹做好就业、医疗、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各项保障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双拥共建等各项工作。在创造优质均衡教育格局方面,坚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实施新时代强师兴教工程,深入推进学前教育、社区教育、职业教育等发展,加快区域教育现代化进程。在推进健康幸福环翠建设方面,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力度,持续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优化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妇幼健康、残疾康复、老龄事业等服务水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在完善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方面,完善提升文化体育公共设施,加强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统筹推进群众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发挥文化和体育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会后采访。希望各级媒体给予大力支持,在时段、版面、篇幅上作出重点安排,生动展示“十四五”期间我区各领域发展蓝图,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凝聚共识、坚定信心。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