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意见》政策解读发布会

时间:2021/06/24 12:43:0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各位企业家、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近期,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环翠区2021年度的各项扶持政策已正式印发执行。为了让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第一时间了解今年的各项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积超同志发布《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

发布人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张积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企业家:

大家好!我是环翠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张积超。

6月18日,区工信局和财政局联合印发了《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意见》(威环工信字〔2021〕19号),该意见充分考虑了我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实际,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贯彻区委、区政府“三联三服”精准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下面由我来为大家做政策发布和解读。

一、政策概述

本意见在2020年《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威环工信字〔2020〕15号)基础上进行修订,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扶持对象不变。第二部分扶持方向和标准由8大项16小条修改为3大项12小条。其中删除5条,新增1条,修改6条。第三部分附则新增“特殊事项‘一事一议’,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区政府研究审批”、“本意见除第1条(引导加大技术改造)、第8条(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外,其他各条款均与区级贡献挂钩,企业享受区内各领域与区级贡献挂钩的扶持政策总金额,不高于其当年区级贡献金额”、“‘亩产效益’评级为D类的企业不享受本扶持政策”,政策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下面,我重点介绍精准扶持的条款。

二、变动条款解读

(一)在技术创新方面精准引领

1.引导加大技术改造。对列入投资统计的制造业技改投资项目,年度生产性设备投入(不含运输费和安装费)达到200万元(含)以上的享受政策补贴。其中一般性技改项目当年设备投入额按最高不超过银行最新一期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150万元;对化工、民爆等行业新上用于较大危险性生产环节的先进生产设备及新上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最新版)鼓励类用于有毒有害环节替代的生产设备,按当年设备投入额的5%予以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150万元。

2.提升工业设计能力。支持企业参加工业设计大赛,获得国家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方面精准推进

3.深入开展“两化”融合。新增对当年列入国家和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单个企业累计扶持资金不超过15万元。

4.新增:支持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类试点示范(项目)。对当年列入国家、省工业互联网类试点示范平台(项目)名单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25万元、15万元奖励。

(三)在全面提质增效方面精准促进

5.加大小微企业培育。当年新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并列入统计范围的,在纳统年度给予2万元资金补助,若企业在纳统次年产值增幅高于全区平均增幅,再给予3万元扶持。若企业享受过此项政策后被退库再次升规列统的,不再享受此项政策。

6.着力培育单项冠军。对当年入选国家工信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当年入选国家工信部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单项冠军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当年入选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准独角兽、专精特新、“瞪羚”示范(培育)企业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补助。

(四)政策删除内容

根据上级工作调整,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的阶段实际,对往年的五个事项不再予以扶持,它们是企业上云、 质量提升、诊断咨询、支持协会(联盟)发展和市场开拓。

三、2021年预计情况

经初步测算,2021年将有104家企业享受扶持政策。

四、下一步工作

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以提高政策知晓度、扩大政策惠及面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一方面,通过走访企业,加强与企业负责人的面对面交流,将政策送到企业、宣传到企业,帮助企业找到2021年预计能对接的扶持方向,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另一方面,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环翠创业汇”“环翠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群”等微信公众号和平台,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和解读内容,实现互动交流,第一时间为企业答疑解惑,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企业家,环翠区2021年《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意见》的相关情况发布完毕,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情况需要了解,请致电区工信局,电话:0631-5352522,届时我们将予以认真解答。

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