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威海创新园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24 12:41:2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各位企业家、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近期,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环翠区2021年度的各项扶持政策已正式印发执行。为了让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第一时间了解今年的各项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区科技局局长黄松娟同志发布《环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和《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

发布人 区科技局局长 黄松娟: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企业家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的精准性、靶向性,助力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创新,构建良好的科技企业成长生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区科技局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对《环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威环科发〔2020〕1号)、《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威环服发发〔2020〕3号)进行了修订。

下面,我首先为大家介绍《环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以下简称本《意见》)的修订情况和主要内容。

一、主要变化

本次修订共涉及条款18条,其中修改12条,删除6条。修改后,扶持类别由9项减少至8项,条款由28条减少至22条。主要变化如下:

(一)扶持条件更明确。一是产学研合作部分,明确扶持合同类型为“技术开发合同或技术转让合同”。二是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部分,明确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不合格的孵化载体,当年不享受扶持。三是附则部分,明确本《意见》中第3-8、15-16、19、21-22共11项条款与区级贡献挂钩,企业享受的扶持总金额,不高于其当年区级贡献金额;“亩产效益”评级为D类的企业不予以扶持。

(二)扶持范围更精准。为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对研发投入大、创新活跃度高的产学研合作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等22个类别进行精准扶持。

二、主要内容

本《意见》的扶持方向和标准包括产学研合作、高新技术发展、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知识产权、科技发展计划、科技服务机构、重大科技专项8个方面,主要内容如下:

(一)产学研合作。与省、部属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或引进国外技术的企业,最高扶持20万元。

(二)高新技术发展。一是对首次通过高企认定或重新认定的,最高扶持20万元。二是对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的,最高补助200万元。三是对企业研发费用通过省级审核认定的,按市级标准给予1:1配套补助。

(三)创新平台。对认定(备案)为各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15类创新平台的,最高扶持100万元。

(四)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一是对当年认定(备案)为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最高扶持50万元。二是对在孵企业新认定为高企、新获批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纳税总额达到50万元以上的,最高扶持15万元。三是对考评结果为优秀的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最高扶持20万元。

(五)知识产权。一是对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省级以上专利奖、省级以上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最高奖励10万元。二是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华老字号等称号的单位,最高扶持50万元。三是对主持或参与制定、修订标准及取得其他标准化工作成果的,最高资助100万元。

(六)科技发展计划。规模以上企业或科技型企业,在全区重点技术领域开展的科技创新项目,经评审单个项目最高扶持20万元。

(七)科技服务机构。代理我区发明专利成功授权或代理我区企业成功申报高企且符合相关条件的科技服务机构,最高扶持20万元。

(八)重大科技专项。能够突破产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或为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公共创新平台,最高扶持500万元。

三、典型案例

2020年,根据《环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全区共有334家企业获得财政资金扶持,这里给大家介绍2个典型案例:

一是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兑现扶持资金112.1万元,其中高新技术发展扶持61.3万元,创新平台扶持50万元,知识产权扶持0.8万元。

二是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兑现扶持资金107.3万元,其中产学研合作扶持35万元,高新技术发展扶持21.8万元,创新平台扶持50万元,知识产权扶持0.5万元。

下面,我继续为大家介绍《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的修订情况。

一、主要变化

本次修订共涉及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扶持方向和标准”,共修改10条,删除10条。第二部分附则,明确与区级地方贡献挂钩的条款。第三部分附件,根据修改、删除条款内容,对流程相关内容进行了完善、增减。主要变化如下:

(一)延长扶持年限。为强化“运营为王”理念,提高中心整体发展质量。本次修订房租补贴的扶持年限由原来的3年延长至5年,将中心发展划分为3年的初创期和2年的加速期;同时,从人才引进、院所招引、高企引培、纳税总额等方面设定不同的年度运营目标,根据中心每年度运营目标的完成情况给予房租补贴。处于初创期的中心,前3年至少完成目标中的2条、3条、4条,可获得房租补贴;处于加速期的中心,完成目标中的4条(含)以上仍可获得房租补贴。

(二)明确扶持条件。一是将“招才引智”部分与《环翠区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相衔接,统一人才划分标准,将原政策对Ⅰ、Ⅱ、Ⅲ类人才的支持调整成对A、B、C三类人才创业项目的支持,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项目资助并设置3年管理期。二是在国家级和省级科研机构补助资金用途上明确增加“场地装修”要求。三是将股权融资补助的起点调整至500万元。四是明确企业纳税奖励、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补助年限为3年。

(三)删除部分扶持项目。根据往年政策兑现效果和运营情况,本次修订删除了对企业或机构的创新奖奖励、企业获得荣誉奖励、产业化奖励、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补助、票据融资补助以及使用大型科学仪器费用补助等。

(四)保留扶持项目。为继续鼓励中心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关联企业、机构,强化配套服务,本次修订从运营保障、招才引智、招院引所、金融支持、公共研发服务平台5大板块进行细化完善,保留了中心纳税奖励最高200万元、科研机构市场化服务最高50万元、运营效能评价最高15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引培最高5万元等扶持。

二、典型案例

2020年,根据《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创新园共有21家企业获得财政资金扶持,这里给大家介绍2个典型案例:

一是威海银凯特智慧信息技术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2020年兑现扶持资金148.15万元,其中房租补贴方面扶持133.15万元,运营效能评价方面扶持10万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扶持5万元。

二是威海蓝湾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2020年兑现扶持资金152.5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机构补助方面扶持150万元,举办活动奖励方面扶持2.5万元。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地落实,一方面,结合“三联三服”等活动,通过上门解读等方式,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活力和实力;另一方面,抓紧实施孵化载体提档升级、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等攻坚突破行动,进一步优化全区科技创新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热情,为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全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