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审计公开>审计工作报告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9008/2021-0598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 内容分类:审计工作报告
  • 成文日期:2021-11-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08 15:23:2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区审计局局长 李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区委区政府、市审计局部署,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区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积极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一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对区财政局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围绕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对61个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对4个预算单位进行了全面审计;三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对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四是围绕促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

一、区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0年,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保障。2020年区级预算执行结果表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54533万元、总支出54241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123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445690万元、总支出417432万元、年终结转2825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20万元、总支出2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062万元、支出20997万元、滚存结余1391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资金分配及执行方面

1.部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2020年上级财政分配的学前教育发展、现代农业奖补及工业提质增效升级等转移支付资金870.20万元未在30日内分解下达。

2.部分项目预算刚性约束不足。抽查20个部门单位60个项目,因项目测算不准确、进展缓慢等原因,2020年区财政局调整预算变动率超过30%的项目23个、涉及金额3596.22万元。

3.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对18个部门单位2020年预算执行率低于50%的44个项目11222.35万元进行审计,因分配方案滞后、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下达较晚等原因,26个项目当年未发生支出,全部形成项目结转1337.42万元;18个项目当年仅支出2663.12万元,年末形成项目结转7221.81万元。

(二)压减一般性支出方面

部分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压减不到位。按照上年度日常公用经费压减10%要求,8个单位2020年度日常公用经费仍需压减92.79万元。

(三)实有资金账户管理方面

对35个预算单位的实有资金账户进行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1.未及时收回实有资金账户存量资金。截至2020年底,财政部门未及时收回沉淀在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财政资金729.40万元,延伸审计至2021年3月17日,已使用43.08万元,尚有686.32万元未收回。

2.应缴未缴非税收入。截至2020年底,26个预算单位取得的非税收入544.25万元滞留在实有资金账户,期间已支付账户手续费等0.65万元,尚有543.60万元未及时上缴入库。

(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财政部门绩效目标审核机制不完善。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对258个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进行审核,其中24个项目审核得分60以下,预算单位对绩效目标不够细化、量化等问题未及时修改完善;抽查52个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情况,19个项目绩效目标未经财政部门审核,2个项目未编制绩效目标。

2.绩效评价范围不够全面。审计2019年度使用市级及以上预算资金的60个项目,其中53个未进行绩效自评。

3.绩效自评报告质量不高。审核2019年度86个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发现项目评价总体质量不高:一是报告报送格式不统一、设置不合理,直接影响报告质量;二是报告内容不完整,缺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取得的效果及指标偏差原因等;三是项目评分规则不明确、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个别项目评价缺少材料支撑或主要绩效指标,导致绩效自评缺乏评价基础和依据。

4.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公开。审计2020年度20个项目,其中12个项目未按规定向社会公开绩效目标。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相关制度规定。2020年,61个部门单位当年财政拨款预算511025.61万元,实际支出448238.97万元,预算执行率87.71%。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决算编制方面

1.预算编制不完整。一是预决算编制口径不一致,49个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预算上年结转结余与2019年决算年末结转结余金额差异3363.25万元;二是2个单位2020年决算反映事业收入3640.46万元,但年初未编报事业收入预算;三是38个单位未将非本级财政拨款收入、其他收入编入年初预算,涉及金额1313.89万元。

2.会议费、培训费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44个单位编制会议费、培训费预算1069.74万元,抽查的18个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均未制订细化的培训计划、会议费也未细化到具体项目。

3.预算编制不准确、不细化。一是1个单位融雪剂采购预算编制未充分考虑上一年度库存结余,采购量与实际需求脱节, 造成采购年度内库存由年初的1779吨增至年末2366吨;二是1个单位在预存燃油费结余5.50万元的情况下,编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7.5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仅3.74万元;三是1个单位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仅设置4个明细科目,2020年电脑维修费用0.75万元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列支。

4.部门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8个单位少编收入689.21万元,7个单位少编支出2268.35万元。

(二)预算公开及执行方面

1.预算公开不准确。4个单位预算公开收支总额与人大批准不一致,差异47360.32万元。

2.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一是9个单位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仍需压减差旅费、培训费等11.41万元;二是14个单位五项经费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共计55.62万元。

3.“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不规范。一是7个单位未经审批自行调剂使用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指标10.91万元;二是1个单位在非定点酒店召开会议,涉及金额0.39万元。

4.奖补类资金预算执行率低。38个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共收到用于补充办公经费的奖补类资金453.4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07.67万元,当年预算执行率仅为54.20%。

5.个别项目未按合同进度支付款项。对16个单位2020年11月至12月支出进行重点审计,其中2个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款项14.85万元。

(三)项目绩效管理方面

1.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一是钓具产业喷涂中心项目未制定相关扶持意见,2020年预算安排的资金19.40万元使用效果不明显;二是1家企业社会化托育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专项资金61.70万元未及时使用;三是1个单位未及时将“户户通”工程专项资金22万元拨付用款单位。

2.未编制绩效目标。抽查发现,2个单位3个项目未按照预算指标下达要求编制绩效目标,涉及金额328.04万元。

(四)上下联动专题审计及疑点落实方面

1.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补贴资金0.95万元。1个单位超范围向1名财政供养人员发放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0.67万元;2个单位超范围向1名财政供养人员、1名死亡人员发放农村离任四职干部生活补贴0.28万元。

2.未按合同规定组织项目验收。1个单位在未对实施的4个项目进行验收的情况下,通过承保机构支付款项3.46万元。

三、环翠区2020年度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对环翠区2020年度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2020年共收到政府专项债券18700万元,用于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2个项目建设;收到新增财政资金15246.64万元,重点用于学校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等方面,支出进度均实现100%。审计结果表明,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工作,资金分配、项目管理、资金使用较为规范,有力发挥了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作用。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对环翠区2019年至2020年重点民生工程进行了审计,包括农田水利项目县、爱山实验学校及鲁东村、中阳村安置地块3个项目,涉及投资7亿元。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单位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操作规程,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工程结算不实,3个项目多计工程结算合计633.34万元。二是基本建设程序不合规,2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开工手续即建设、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三是工程管理不到位,1个项目选定质量检测单位未经集体研究决策,监理单位现场配备管理人员与中标通知书不符;1个项目超范围施工、合同未备案。四是招投标管理不严格,2个项目先施工后招标。

五、审计建议

(一)科学精准编制预算,加强财政统筹能力。按照“全口径、一体化”的原则,财政部门应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硬性约束,做好预算批复和分解下达工作,提高预算执行效率;预算单位应强化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结合存量资产和自身需要编实、编细、编准支出预算,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大支出压减力度。以收定支、量财办事,从严从紧管好财政资金。严格落实各项压减政策,认真梳理重点支出、刚性支出,全面分析预算的总体变动、执行情况,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审核机制,规范绩效管理流程,强化绩效目标编制的完整性和合理性,科学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绩效目标编制和绩效评价报告质量;拓宽绩效评价范围,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加大绩效结果运用力度,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制度,强化绩效问责机制。

(四)加强预算单位账户管理,及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范预算单位账户管理,严控向实有资金账户存入财政性资金,对部门单位长期沉淀闲置、按原用途难以使用的存量资金,财政部门应及时收回统筹使用,督促相关部门上缴滞留在实有资金账户的非税收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强化监督制约,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规范项目申报、用地手续、立项、设计、建设管理等各环节操作,依法、依规推进工程建设;加强招投标管理,强化投标与现场人员一致性的审核,严禁随意调整施工范围,规范执行合同备案制度;落实工程价款结算审核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工程结算全面审核把关。

本报告反映的是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区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全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