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审计公开>审计整改情况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9008/2021-0598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 内容分类:审计整改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1-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1/29 15:36:1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情况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2021年8月27日,环翠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和抓好整改落实提出审议意见。区审计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跟踪督促整改,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9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27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6项,未整改到位1项。

二、区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资金分配及执行方面

1. 关于部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的问题。区财政局将严格按规定及时分配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2. 关于部分项目预算刚性约束不足的问题。区财政局将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方法,编实、编细、编准支出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3. 关于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区财政局将督促各部门单位科学统筹规划项目资金预算,做好项目实施管理,加快支出进度。

(二)压减一般性支出方面

关于部分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压减不到位的问题。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各部门日常公用经费总额原则上继续维持“零增长”。同时,区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对相关规定进行解读,提高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三)实有资金账户管理方面

1. 关于未及时收回实有资金账户存量资金的问题。除单位已支出18.89万元,区财政局已将667.43万元收回统筹使用。

2. 关于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的问题。除单位已支出6万元,剩余537.6万元已缴入国库。

(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 关于财政部门绩效目标审核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区财政局组织问题涉及的区直部门单位对审核得分低于60分的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对未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进行补充完善。

2. 关于绩效评价范围不够全面的问题。区财政局组织问题涉及的部门单位对使用市级及以上预算资金的5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

3. 关于绩效自评报告质量不高的问题。区财政局加强对部门单位绩效自评工作的培训与指导,统一规范报告报送格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对绩效自评报告审核力度,进一步提高绩效自评报告质量。

4. 关于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公开的问题。区财政局组织问题涉及的部门单位对相关绩效目标进行了补充公开。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部门预决算编制方面

1. 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部门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的问题。区财政局将加强业务指导,加大对部门预决算数据质量核查力度,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预决算编制,将所有经常性收入完整列入预算,确保预决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

2. 关于会议费、培训费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的问题。区财政局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的审核,要求各预算单位提报更加具体、细化的培训费和会议费预算。

3. 关于预算编制不准确、不细化的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青少年宫今后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审慎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准确性。

(二)预算公开及执行方面

1. 关于预算公开不准确的问题。区自然资源局等4个单位将加强预算公开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预算公开。

2. 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的问题。区融媒体中心等9个单位今后严格经费管理,继续压减不必要的支出。区教育体育局等14个单位进一步强化预算意识,编制预算时做到提前谋划,严格按照预算标准执行,杜绝超预算使用资金情况,做到无预算不支出。

3. 关于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商务局等7个单位将严格依法控制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调剂,需要调剂使用时按规定执行。区退役军人局将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的相关规定。

4. 关于奖补类资金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区财政局将督促部门加快支出进度,对部门结转一年以上的奖补类资金统筹收回使用。

5. 关于个别项目未按合同进度支付款项的问题。区党史研究中心、纪委将加强对合同执行和预算支出的管理,合理安排项目支出进度。

(三)项目绩效管理方面

1. 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了扶持资金意见,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绩效监控。二是区发展改革局将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及时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区交通事务发展中心已将“户户通”工程专项资金22万元拨付用款单位。

2. 关于未编制绩效目标的问题。区商务局、交通事务发展中心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凡是上级资金中明确指出有绩效考核要求的项目支出,均按要求编制绩效目标。

(四)上下联动专题审计及疑点落实方面

1. 关于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补贴资金0.95万元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等3个单位已将发放的补贴全部收回。

2. 关于未按合同规定组织项目验收的问题。区应急局修订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今后将对合同履行情况实施有效监控,对已完成的项目及时组织验收。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工程结算不实的问题。区水利局等3个单位已按审定值结转建设投资。

(二)关于基本建设程序不合规的问题。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区教育体育局将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相关开工手续。区教育体育局组织了消防验收及五方验收,并办理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因未选定物业公司,导致物业用电无法移交,部分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调试,尚未完成整改,待物业用电移交后立即进行消防验收手续办理工作。

(三)关于工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今后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成立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招标方式选定优质服务单位。区水利局加强项目监管和合同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程序报批,合同草拟后及时进行备案。

(四)关于招投标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区教育体育局将加强招投标工作的规范性,确保手续齐全再开工。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持续加强对问题整改的跟踪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纪检监察机关协作联动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制定整改计划,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