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652/2020-29265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0-11-1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4号代表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8/27 17:14:5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孙晓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12349积分养老项目全区拓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9年底,环翠区户籍人口32.08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6.73万,占总人口的20.97%,其中60-69周岁3.62万人,70-79周岁1.93万人,80周岁以上0.96万人。近年来,我区不断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着力强化养老服务保障,逐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区共建有养老服务机构25家,机构床位总数达3243张,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8张。另外,我区有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8个、农村幸福院15个。

为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创新养老服务模式,2018年,12349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了“积分养老”这一特色服务项目,累计投资400余万元,设立鲸园街道古陌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古陌社区卫生室、积分超市、康复理疗中心、洗衣理发室、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以及综合办公室,旨在以中心为基地,以积分消费为导向,通过异业联盟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建设积分消费、公益助老、社会参与的全链条新型养老模式,实现了政府减负、群众受惠、社会组织和联盟商家受益多方共赢的综合社会效益。目前,全区共办理积分养老服务卡5909张,累计积分58.08万分,积分消费12.4万分。12349养老服务中心在鲸园街道先行试点的“积分养老”项目,通过创新整合了资源,促进了养老服务业发展,有效分担或减轻了政府、社会及个人社会养老负担。

二、存在问题

一是积分消费少。积分养老项目自启动以来,现金总收入不足两万元,累计积分58.08万分,但兑换会员各类积分才12.4万分。

二是资金不足。项目虽然目前可以享受省市区三级配套资金,但不算房租一年运营成本需要40多万(8名员工工资、社保、水电暖物业费、办公用品、超市商品、深入社区组织活动经费等),长远看不足以支撑项目正常运行。

三是消分面不大。从积分超市目前运行情况看,效果不理想,吸引不了老年人消费,没有真正让积分发挥杠杆作用,撬动各项工作有力开展。

三、下一步打算及建议

1、计划在区民政局开设养老基金账户,引导社会爱心企业注资,对12349兑出的积分进行兜底,按照一分=一元的标准给老人兑换服务或者产品,这样一来可大大减轻12349养老服务中心积分兑换上的资金负担。

2、建议12349对积分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与社会超市形成差异化,打造居家养老产品和辅具超市,设备可分为穿戴式、移动式、便携式、固定式、非接触式等不同形式,按照高、中、低端产品一应俱全,以“替子女尽孝,为政府分忧”为宗旨,为居民提供服务用品体验、养老产品适配、适老化改造等服务。同时增加模拟居家环境的卫浴产品展示区、老年人智能产品展示区、智能居家产品展示区、老年人生活用品展示区。嵌入现代科技技术打造“老年人一站式购物圣地”。

3、扩大消分面。推动12349积分与“海贝分”有效结合,将“12349积分”、“社区信用积分”、“海贝分”三分并轨,形成积分互换机制,引导老年人多消分的同时,也可以进一完善诚信社区体系建设。


联 系 人:刘吉虎        联系电话:5284403


                                                                     

                                                                                                                                             二零二零年八月二十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