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21952U/2020-2784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商务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0-08-2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威环商务字〔2020〕13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8/21 16:34:4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

尊敬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聘请律师作为政府招商合伙人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聘请律师作为招商合作人属于委托招商的招商方式。委托招商是当前招商引资较为有效的方式之一,在招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区聚焦“双招双引”,牢牢把握招商引资这条经济工作生命线,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强化产业链招商、窗口招商、委托招商、领导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着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围绕委托招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借助商协会开展招商。确定了11个类别的中介机构,并明确责任单位牵头推进,列入全区招商引资考核。2019年2月,区政府举行经济顾问聘任仪式,聘请盈富泰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总经理刘维平、韩中亲善协会副会长申英淑、捷年集团总裁吕台年等 8 名国内外企业、协会、高校知名人士作为区政府经济顾问,也发挥这些经济顾问的作用,帮助招商引资,并逐步扩大经济顾问规模。同时,我们借助韩中亲善协会、日本山东商会、德国山东商会等商协会等国际协会组织,开展精准委托招商。

二是设立专门招商窗口。2019年在北京、上海设立2个招商窗口,通过国泰·奥北科技园打造了“威海工业科技创新中心”,承接北京以及国内高技术企业、人才的导入,为创新人才、创业团队、科研创新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龙头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承载空间和一站式综合服务。依托上海紫竹科学园区,重点开展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招商引智工作。在此基础上,新打造大湾区、西安光机所、南京膜产业园招商窗口,以点带面辐射大湾区、新材料、膜产业等区域和领域优质资源。

三是通过平台、机构招商。借助省、市级驻外机构和招商活动等平台,共享招商资源,搜集招商线索。利用市长经济咨询委员会高端平台,与如是金融研究院、普华永道建立了深层联系。推动如是金融研究院威海分院于2019年7月落户我区;与普华永道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其在企业重组、并购、上市等方面优势,引进符合区域产业发展的项目。

四是突出领导招商。坚持“多大的领导招多大的商”,发挥区级班子资源优势,带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成立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建立区级班子成员分包项目机制,每个项目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总责,从洽谈到签约、到落地建设,安排专人负责、一包到底,直到投产达效。

五是政策扶持促社会力量招商。2020年5月修订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对引进符合标准的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进行奖励,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重大项目奖励,按奖励标准的2倍执行,不断激发社会参与招商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方式抓招商,进一步创新招商办法,灵活运用精准高效招商引资新模式,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和成功率。

一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挖掘招商线索。以央企国企、产业链外联企业、重点招商线索、重点跟进项目四类数据库为抓手,在现有项目线索基础上,充分发挥好区政府经济顾问、重点产业招商部门,以及新创公司等专业招商力量,广泛搜集优质招商资源和线索;同时,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对所有重点在谈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分包,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逐个突破。

二是用好“窗口”渠道,引进高质量项目。借鉴高区专业招商经验,发挥好新创投资运营公司作用,抓好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招商推介、运营管理等工作,推动园区

集约化、高端化发展;依托北京奥北产业园、上海紫竹产业园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招商窗口,全面提升项目招引的靶向性、精准度。借力太仓德国商会、广东威海商会等中介平台,打造更多对外招商前沿阵地,立足我区重点园区、优势产业,畅通双向对接渠道,争取再落地一批优质项目。

三是用活“四区”载体,搭建项目平台。依托区内四大载体平台,做实做细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推动产业集群链条式、集聚式发展。围绕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加快推进中节能环保产业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等园区建设,重点紧盯魏桥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加快爱华海绿色图文等项目建设,并依托魏桥集团,加大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引力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围绕威海创新园,进一步健全运营机制,提档升级分中心,拓宽发展领域,加强招商推介,促进新项目落户,重点推动姚建铨院士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围绕远遥浅海科技湾区,重点紧盯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加大推介招商力度,推动形成海洋项目聚集优势。

四是积极发挥律师资源优势,开展精准招商。探索聘请律师作为招商合伙人机制,联合区司法局,引导和发动律师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发挥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在服务企业投融资和获悉企业投资信息的优势,积极提供招商引资有效信息。

衷心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环翠区商务局          

2020年8月21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