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59126E/2020-3030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0-08-2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4号代表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战略实施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8/20 14:45:3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周佳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战略实施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保障资金扶持

一是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加大重点项目资金倾斜力度。继续研究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集中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使用,对农村基础设施、村庄美化绿化、农村公益事业等建设内容等项目重点支持,合理配置使用资源,把涉农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2020年截至目前,区市本级统筹整合资金总规模为4227.4万元,较上年(3199万元)增长了1028.4万元,增幅32.15%。

二是发挥片区奖补资金作用,激发乡村振兴片区建设内动能。建立奖励扶持机制,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对建设标准高、项目进度快的样板片区给予重点扶持。发挥奖补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更多类型资本加入乡村振兴建设中来。

三是坚持财政优先保证。持续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加大对农业绿色生产、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二、强化政策支撑

一是制定扶持办法。发挥政府扶持资金作用,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涉农主体联农带农激励机制。目前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等领域扶持办法已印发出台,现代农业扶持办法正在研究出台,通过扶持政策引导,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本加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形成社会各界全面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潮。

二是引导土地流转。出台关于鼓励扶持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的意见,鼓励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把各种零散、闲置、撂荒的土地通过农户间的互换或集体统一流转集中起来,达到成方连片,规范有序推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鼓励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村庄发展规划的前提下,依法依规使用集体建设用地或农村宅基地,用于发展生态观光、健康养生、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

三是重点片区逐个突破。按照“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全力打造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实现全域乡村振兴”的思路,提质扩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6个样板片区建设。今年重点提升市级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进一步提升片区精致化、均衡化发展;重点突破区级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立足“运动”品牌,丰富业态布局,力争打造成市级样板片区。另外4个区级片区围绕环境、区位、资源等优势,大力培植特色产业,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抓好指导服务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在谈重大招商项目主体的对接,亮明产业优势,打好政策牌。持续与鲁商集团等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对接洽谈,统筹谋划财政投资与工商资本、单体项目与整体打造、项目管理与商业运营等立体式招商,确保实现片区产业效益持续增长。加强“双招双引”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具有特色吸引力的休闲观光、文化康养项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二是做好乡村人才服务工作。继续推进城市医疗、教育、交通等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提高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设置“三农”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落实好创业扶持、待遇保障等措施。

三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全面补齐农村短板为抓手,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扎实开展饮水安全、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道路硬化、农村改厕、清洁供暖、环境提升等七项行动。优化乡村营商环境,为吸引资本提供基础保障。

四、加强引导宣传

一是加强片区推介宣传力度,推出不同主题特色项目。以里口山片区和轻户外运动小镇为重点,将各片区成熟节点串珠成线,设计不同主题、不同季节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广,打响环翠乡村休闲文旅品牌。

二是继续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培育壮大特色优势品牌。积极申报知名农产品品牌,通过大力宣传,积极引导规模主体创建品牌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品牌价值效应。根据我区实际情况,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或合作社开展威海市知名农产品品牌的申报工作,对符合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条件的积极推荐上报,进一步提高我区知名农产品品牌的数量。加大区域知名农产品品牌宣传力度,组织名优特农产品产销企业“走出去”参加展会、拓展市场,提升我区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联系人:王逸文        联系电话:13371197583


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0日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周佳俊).doc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周佳俊).pdf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