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652/2020-29256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0-11-1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8/19 17:03:53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林乐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乡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9年底,环翠区户籍人口32.08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6.73万,占总人口的20.97%,其中60-69周岁3.62万人,70-79周岁1.93万人,80周岁以上0.96万人。近年来,我区不断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着力强化养老服务保障,逐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区共建有养老服务机构25家,机构床位总数达3243余张,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8张。目前,我区有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8个、农村幸福院15个,但随着我区老年人高龄化、空巢化的加剧,对便捷化、低成本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

二、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完善养老信息平台,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享受服务。依托12349居家服务呼叫中心建设了覆盖全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全区各类服务机构等3000多家为全区居民特别是居家老人提供紧急救助、医疗保健、养老服务、生鲜配送等200多项服务,实现服务供给与需求的“零距离”。为申请“12349”电话终端的60岁以上2.7万老年人(农村0.85万老年人),每月每户给予10元话费补贴,累计年投入324万元惠及2.7万余户老年人。

二是发展“居家养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接受专业照护。在农村,鼓励成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更好地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目前,已成立温泉镇小庄和林家院、张村镇皂南台3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使老年人不出村就能享受堪比城市老年公寓的助餐、家政、健康体检等居家养老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城区,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小型养老机构等设施委托给专业养老组织运营管理,转型升级成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具备居家养老、短期托养、日间照料等功能,基本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是积极探索,试点建设农村老年餐桌。为满足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特殊困难老年人就餐基本服务需求,解决农村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我区在全面推开建设26处社区食堂同时,积极探索适合村情的农村老年餐桌建设,在张村镇、羊亭镇、温泉镇和嵩山街道各试点建设一处农村老年餐桌。目前嵩山街道竹园、张村镇皂南台、羊亭镇南郊和温泉镇林家院、小庄、前亭子夼6处农村老年餐桌已全部投入运营,受益老年人达158人。

四是健全政府购买服务供给机制,保障基本养老需求。委托12349平台开展“主动关爱”呼叫服务,为全区独居老年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年人,提供定时问候、精神慰藉、节日问候、生活咨询等服务,呼叫频率为每月每户8次,截至目前呼叫家庭达1700余户,呼叫总量达20.5万余次。以羊亭敬老院和微泰温泉老年公寓为依托,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分散居住的农村特困人员和有服务需求的农村低保、空巢、失独及留守老人等开展居家养老服务160余人次。依托微泰温泉老年公寓为农村老年人免费提供助浴1000余人次。建立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对符合条件的11名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生活照料等服务。实施社区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委托专业机构为我区70周岁以上、肢体活动不方便的急需群体安装卫生间扶手、坐便扶手、感应灯等无障碍设施510个,有效改善我区半自理老年人生活质量。

三、下步打算

一是建立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特别是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结合新建住宅小区建设配套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如:温泉镇的雅家庄、冶口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移交后,通委托运营的方式,根据实际无偿或低偿提供给有一定资质的企业、社会组织使用,确保专房专用。加大扶持政策,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站、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生活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

二是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鼓励乡镇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连锁化、规模化兴办和托管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将12349积分养老推广至有条件的镇(街道),发挥社区卫生室、积分超市、康复理疗中心、洗衣理发室、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等作用,以积分消费为导向,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

三是扩大农村老年餐桌覆盖面。在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6处农村老年餐桌基础上,向其他基础条件较好的农村社区推广建立农村老年餐桌,重点探索集中配餐型、村级自营型模式,逐步解决农村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对建设的老年餐桌,市里按照每处1万元的标准给予运营奖补,连续补助3年;区里将视情给予一定补助。

四是加大引进培育力度。引进培育养老专业服务组织。继续鼓励有条件的村设立农村幸福院或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村民提供助餐、家庭保洁、洗衣洗被等日常照料服务。支持家政服务、物业管理企业拓展服务领域,承接、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并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防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五是健全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按照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实施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30-60小时不等的居家养老服务。依托12349平台,继续为全区独居老年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年人,提供定时问候、精神慰藉、节日问候、生活咨询等服务。

联系人:刘吉虎         联系电话:5284403


                                                                                                                                                                       二零二零年八月六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