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334636228F/2020-30414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0-08-1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威环市监字〔2020〕25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3号代表建议《关于加强对快餐食品安全检查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8/13 19:47:2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快餐食品安全检查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职责,通过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专项抽检、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保障我区快餐饮食的食品安全。

一、监督检查

(一)对餐饮连锁企业的监督检查

为保障我区快餐连锁企业的食品安全,2020年7月16日至20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餐饮连锁机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餐饮连锁企业的进货来源、加工制作、食品储存等方面。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3人次,检查餐饮连锁企业14家次,对2家健康证明未公示的餐饮企业督促现场整改,对1家从事网络餐饮服务未在平台上公示最新信息的餐饮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目前,该餐饮企业已在平台公示最新信息。

(二)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管

1. 约谈美团、饿了么第三方平台。区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7月17日约谈饿了么威海地区负责人员,于7月20日约谈美团威海地区负责人员,重点强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严格履行审查义务,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地审查,公示店铺信息并确保与实体店一致,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按照《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的要求,美团和饿了么平台要确保外卖配送人员保持个人卫生、做好防护措施;推广使用“食安封签”,通过“一餐一封签”的形式,保证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密封性、安全性。

2. 开展净化网络订餐专项行动。区市场监管局以日常监管为契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摸清底数,并采取线上、线下比对检查的形式,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监督检查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违法行为全查处。今年以来,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591家次,责令限期整改27家。对于责令限期整改的餐饮业户,区市场监管局适时开展“回头看”检查,并定期在美团、饿了么平台检查其信息公示,确保整改到位。

二、专项抽检

(一)对食品相关产品开展抽检。为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加强外卖及配送食品安全监管,区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3月11日至16日开展环翠区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抽检,对辖区内用餐人员较多的商超、医院食堂、为单位食堂供餐的餐饮单位、外卖餐饮店等使用的食品相关产品进行抽检,共抽取样品20批次。

(二)开展旅游餐饮单位及农村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抽检。为切实保障夏季广大市民的饮食安全,严防来源不明、假冒伪劣食品进入餐饮环节,区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6月8日至6月19日开展环翠区旅游餐饮单位及农村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抽检,重点对辖区内旅游景区及其周边餐饮单位、游客就餐接待餐饮单位、农村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抽检,共抽检250批次。

三、食品安全培训

(一)对餐饮聚集区业户开展培训。为确保广大消费者能够吃的安全、放心,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常态化防疫现实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分别于7月15日、16日对环翠区北山路夜间经营的55家餐饮服务单位、威高广场120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餐饮服务单位依法经营的意识,全面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对旅游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培训。为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单位风险意识,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区市场监管局于7月23日对环翠区旅游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培训,要求各餐饮单位高度重视夏季餐饮风险,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对顾客温馨提示的海报分发给餐饮业户,要求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海报,提醒顾客切勿贪凉、勿大量进食海鲜,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以免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季节特点和社会热点,持续加大对快餐食品的监管力度和抽检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对限期整改的餐饮企业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从严查处,严厉打击,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联系人:张海威;联系电话:5282331。



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3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