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60928Q/2020-27897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0-08-1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7号提案《关于新建张村镇二级医院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8/11 15:14:1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姜向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建张村镇二级医院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对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张村镇医疗机构基本情况

张村镇常住人口约4万余人,辖区内厂矿企业众多,流动人口数量较多,总人口约达10万余人。现有镇卫生院1处,张村镇卫生院为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口腔科等共20余个业务科室,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能够提供内外妇儿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但其医疗技术水平与医疗服务覆盖范围有限,暂时不能满足辖区内群众对高品质医疗服务需求。

二、下一步加强张村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工作打算

针对张村镇及周边地区医疗资源薄弱问题,结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我局已对该区域进行规划论证。

(一)规划设置1处三级医院

计划在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内,建设1处以脑科专科为特色、综合医疗救治为基础的三级专科医院,该院建成后,可为威海市环翠区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区、张村镇、羊亭镇、双岛湾等周边地区16余万人口提供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届时将有力提升包括张村镇在内的环翠区西部医疗服务能力。

(二)提升张村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张村镇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计划对南院区进行升级改造,建筑面积约2600㎡,改造后南院区以提供全科诊疗、中医药、康复、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北院区以提供内科、外科诊疗服务为主。目前,南院区1-3层已被威海环翠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整体租赁,于9月1日接管使用。投入400万元为基层医疗机构购置CT、血液分析仪、麻醉机等设备,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二是推进医联体建设。推进医院集团建设,以威海卫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在医院集团内构建“1+1+1”(区级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帮扶关系,威海口腔医院派出2名口腔科专家到张村镇卫生院长期帮扶,协助开展口腔病的治疗,通过组建医院集团,进一步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积极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张村镇卫生院与威海卫人民医院合作,组建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已累计诊断1600余人次。三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在张村镇卫生院等8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艾灸体验馆,免费为群众提供热敏灸等艾灸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建设中医药特色科室,张村镇卫生院中医针灸科被评为环翠区第二批临床特色科室,该科拥有医护人员2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近3年中医药诊疗量比例显著提升,实现了以专科建设带动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四是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2018年我区全面开展2.0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基本医疗、个性化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服务。采取“3+1+X”的团队服务模式,组建了89支结构合理的一级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按照“人群分类、服务分层、点线结合”的模式分片包干。组建了209人的区级专家库,与600余人的市级专家库对接,为基层签约团队提供技术指导和更高层次的服务。目前张村镇已组建10支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人口数达7638人,将0-6岁儿童、6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多类人群纳入家庭医生签约管理。五是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印发了《环翠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级管理、全面覆盖”的原则,重新规划设置包括张村镇9处村卫生室在内的46处村卫生室,重点对村卫生室进行了业务用房装修改造和设备更新配备,在未设置村卫生室的行政村,设置村卫生室服务点,按照统一标准配备办公桌椅、诊查床、身高体重测量计、血压计等设施设备。六是全面推行医疗专家下村巡诊和医务人员下沉驻村行动。由区级医院分别组建医疗专家巡诊团队包村巡诊,已巡诊张村镇8个村,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张村镇卫生院下派人员到村服务,每周3次、每次半天巡诊村卫生室服务点。截至目前,已累计巡诊120人次,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实现村级卫生健康服务全覆盖。

(三)鼓励社会资本办医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具体数量和地点的限制,中西医并重,鼓励新增中医、康复、口腔、老年病、肿瘤、精神卫生、医疗美容等高端专科医疗机构,促进康复、护理等服务业发展,目前张村镇已有30余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大力发展健康美丽产业,对医疗美容机构在购买设备、引进人才、广告宣传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已累计兑现扶持资金79.23万元,努力构建保障型、特色型、消费型三者并存、功能互补的多元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格局。

                                                                                                                                    

          

                                                                                                                                                       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8月11日

(联系人:孔艺璇

联系电话:5895978)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