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2020年系列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施情况发布会

时间:2020/07/29 17:47:0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工程,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9年1月12日,环翠区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来,我区医疗保障工作重点、亮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为回应群众关切,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宋崴同志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大家介绍2020年系列医保政策实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驻威记者,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视台、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环翠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政府网等市区级媒体记者。

首先,我们请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宋崴同志发布环翠区2020年系列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施情况。

发布人 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宋崴: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给了我们一个与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交流的机会。

医疗保障工作事关民生和生命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新闻媒体镜头汇聚的焦点。环翠区医疗保障局自去年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明晰思路,全面发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以来我局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医保扶贫三项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作为物资保障、市场管理、医疗救治三个组的成员单位,积极作为。一是率先开展发热病人排查上报工作。针对发热病人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之前有可能到药店购药的实际,制定了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要求各定点药店一经发现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过接触的发热病人,必须上报,这一作法为全省首创,后来在全省医保系统全面推广。二是主动参与物价稳定、物资调配工作。深入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在了解药品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的同时,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存货、进货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在物资紧缺的特殊时期发挥了重大作用。三是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办”、创新服务 “不见面办”、简化流程“便民办”、放宽时限“延期办”、加强防护“放心办”的“五办”服务措施,为企业办理业务提供便利。落实好缴费费率下调和缓缴的各项优惠政策,新增2部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向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帮助精准测算降费金额,指导办理手续,并为5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咨询。截至目前,有19家企业提交了延期缴费申请,为6000多家企业办理了减免缴费,预计全年将为全区企业减免医保费用6100多万元。

二、打造便捷高效服务新模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服务企业和群众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全面提速提效。一是最大程度优化流程缩短办结时间。本着“能简化的全部简化,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压缩的全部压缩”的原则,对14类38项业务进行了流程再造,办理时间整体压缩50%以上,申办材料整体精简30%以上。如正常医疗费用手工报销最长只需5个工作日,比全省规定的30天缩短了85%。同时所有业务均实现“容缺受理”,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和参保人员重复跑腿。二是全方位立体化打造经办服务平台。开辟了网上大厅、自助服务系统、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移动终端以及综合柜员等多种服务渠道,搭建起柜台、网络、自助、移动多位一体的医保经办服务新体系。企业和参保人通过网络传送图片提供相应材料,职工参保登记、个人权益查询打印等24项业务实现“网上办”,异地居住备案、急诊备案、生育医疗费用报销等18项业务实现“掌上办”,全区任何参保对象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选适合的方式获取医保服务。今年以来,共服务群众2.24万人次,解答电话咨询1.05万人次,“网上办”“掌上办”办件率达85%。三是关口前移业务下沉创新就近办理。一是威海卫医院、口腔医院、现代妇产医院即将成立医保工作站,将生育津贴领取、医保卡挂失等16项业务办理根据各医疗机构服务特色进行下放;二是将企业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增减人员、打印发票等业务下沉到各镇街劳动保障所,使企业及参保人员不出镇街就能在柜台办理大部分医保业务;三是在全市率先依托家庭医生团队成立医保基层服务工作队,为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提供送药上门,实现诊疗、送药、结算的一条龙服务,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精准落实政策,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截至7月24日,我区共有困难人员62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8名(即时帮扶人员1名)、重点救助对象503名(身份重复113名),已全部参保缴费并正常享受待遇,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个100%全覆盖;全面落实困难人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补贴政策,今年以来我区共落实参保补贴26.74万元,另外补发2019年9月和11月的2名城市低保人员参保补贴650元;困难人员共发生住院医疗费用109.45万元。一是多措并举,提高政策知晓率。召开多次相关人员政策培训会,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对“六重保障”结算报销进行讲解,编写了“扶贫顺口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普及,共组织入户走访5轮,发放参保缴费告知单238份、慢病便民卡 238份,2020年医疗费用结算单63份。二是动态管理,提高信息传递率。与扶贫办、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随时比对变动人员,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省标、市标分别标注,并及时确认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全省医保扶贫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每日对参保异常人员进行核实,对应保未保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参保,新增人员自行缴费的确保5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三是简化流程,提高慢病办理效率。简化贫困人口慢性病准入鉴定工作流程,实行准入鉴定随时办理,截至目前,为201名贫困人口办理了慢病手续。同时定期进行数据比对,发现有超过一月以上未进行取药的人员主动联系询问原因,提醒按时拿药。若有特殊情况无法自行取药,则安排基层医保工作队成员上门送药,切实保障困难人员的就医需求。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的各项要求,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首要目标,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努力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首善良之区建设贡献力量。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感谢宋局长的发布。接下来,发布人愿意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提问尽量简明扼要。

记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您刚才介绍了总体做法,能否再细致介绍下咱们的具体举措?

发布人 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宋崴:

全区共有6000多家企业,其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期我们从细微之处入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开通电子发票打印业务,打通征缴工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企业每个月需要给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用,以往在网上缴费后需到我们的经办机构即服务大厅打印纸质发票做帐,每月跑一次,比较麻烦。自本月9日开始,我们开通了电子发票打印业务,企业在“网上”“掌上”缴费以后,可以下载电子发票自行打印,省时省力缴费全程“零跑腿”。

二是在医疗机构成立医保工作站,实现医疗医保一站式服务。我们在威海卫人民医院、口腔医院、现代妇产医院开展了医保工作站试点工作,将市内转诊转院备案、市外转诊转院备案联网、新生儿参保缴费、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生育津贴申领、参加生育保险的男职工生育医疗费用补助申领等16项业务延伸到医院门诊,在门诊处设置专门窗口,使参保居民在住院接受医疗服务时就能办理医保相关报销手续。

三是开展样本企业调查及催缴业务,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我们根据企业来我局办理业务情况每月随机抽取部分企业作为样本,设计开发了专门微信小程序,配合电话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对医保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以此确定政策宣传重点,进行经办流程改造和系统升级优化。同时为督促企业按时缴费,避免因缴费不及时影响职工享受待遇并产生纠纷,我们每月都安排专人在20号以后对没有缴费的企业进行催缴,并采取多种形式向企业宣传“压一个月”缴费的错误作法。

记者:民生实事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和重点,今年医保局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发布人 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宋崴: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续推进药品集中采购,降低药价。4+7带量采购是由国家医保局组织各省组成采购联盟,明确药品采购数量、以量换价进行的集中采购,目的是让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目前4+7带量采购两批共32个品种的药品已在我区全部落地实施,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53%,最高降价幅度达到95%。集中采购药品数量大、价格低、范围广、质量有保障且主要是常用药,极大地减轻群众的医疗费用。

二、“中医日间病房”工作全面展开。去年我市开展了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工作,我区仅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医疗机构入选,今年我区威海卫医院、口腔医院及张村、羊亭、温泉三个乡镇医院也纳入试点范围,实现公立医院全覆盖。中医日间病房的适宜病种有36 个,涵盖头面躯体经络、内科、皮肤科、妇科、五官科等多方面疾病,床位费、护理费较普通住院减少 70%,第三次起付线标准按50%收取,这一政策的实施,将满足不同人群的就医需求,不但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三、居民“两病”患者医保服务进一步提升。为居民“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非胰岛素治疗)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被列入今年的全市为民实事,围绕这一目标,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增加了鉴定机构。我区除威海卫医院、口腔医院外,基层所有公立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以办理居民“两病”鉴定,参保居民可就近选择申请鉴定,医疗机构每月审核一次,经鉴定符合条件的,自办结后次日享受待遇。二是鉴定准入条件降低,医保待遇提升。高血压的医疗资格准入标准为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一直使用药物治疗,门诊或住院病历中具有三次以上高血压病诊断及用药记录的,符合其中一条即可。糖尿病患者非胰岛素治疗的医疗资格准入标准为空腹血糖≥7.0mmol/L、随机血糖≥11.1mmol/L,一直使用药物治疗,门诊或住院病历中具有糖尿病诊断及用药记录的即可。门诊检查和用药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一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不设起付线,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起付标准为100元,起付标准以上的费用,支付比例为60%,一个医疗年度内,按照一档标准缴费的,最高支付限额500元;按照二档标准缴费的,最高支付限额1000元。三是创新医疗保障延伸服务。我区托家庭医生团队和乡村医生,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队,家庭医生团队及乡村医生坐诊巡诊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提供医保政策宣传,为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送药的上门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模式,将医保结算从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至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方便参保居民在家门口取药就医。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因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会后采访。

医疗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希望各级媒体给予大力支持,在时段、版面、篇幅上作出重点安排,提高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