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情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7/29 17:19:4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威海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作为中心城区,环翠区上下以严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全力投入创城攻坚工作中,不断提高商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维护和提升市场内外环境,用过硬的商贸市场创城工作成效,为威海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目标添砖加瓦,也真正将创建指标转化为民生福祉,为群众打造整洁、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沈燕萍同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玉梅同志;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伟清同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永君同志,介绍环翠区商贸市场提升专项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驻威记者,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视台、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环翠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政府网等市区级媒体记者。

首先,我们请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沈燕萍同志发布环翠区商贸市场提升专项工作组总体情况。

发布人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 沈燕萍:

广大市民朋友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也是威海市继“全国地市级第一名”、“全域一片红”后冲击创城“三连冠”的大考之年,今年的创城工作可谓意义重大。商贸市场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是城市文明程度、整体形象和政府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是创城工作的重要测评指标。此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商贸市场提升组的任务是对农贸集贸市场、商超、宾馆饭店、小餐饮店等场所进行规范提升,营造良好的诚信经营环境。按照区文明委工作要求,商贸市场提升组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和顽疾弊病对症下药,多方发力集中攻坚,精耕细节对标创建,不断提高我区商贸市场的“颜值”和吸引力。重点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强化组织架构建设。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商贸市场组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出台了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10个工作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别由市场监管、商务、发改、文旅、综合行政执法、消防大队6个部门牵头,推进具体工作。同时建立了条块“责任共担、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创建关键点责任制,实行“日报告、周例会、月汇总”调度督导工作制度,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

二是规范农贸市场运营管理。点面结合,多管齐下,统筹城市发展、疫情防控和市民实际生活需要。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辖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等进口海产品集中交易场所进行重点清查,清查相关进口水产品购进、库存、销售数量和销售流向,对水产品市场19家经营进口海产品的业户进行了核酸检测,杜绝隐患。同时,推进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加大市场环境卫生督导力度,对发现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消防等1060处问题点立即进行整改,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三是提升商超酒店精致服务。重点做好商场超市创建氛围、服务质量的提升工作,加强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场所的综合管理,提升文明执法和服务水平。抓好创城氛围营造,结合疫情防控乘势开展“送文明上餐桌”行动,倡导文明就餐、安全就餐,印发张贴行业规范、公益宣传海报文明桌贴、文明餐桌公筷使用宣传看板1.13万份,营造健康、安全、文明的饮食环境。

四是打造诚心经营环境。组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经营环境。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引导和督促经营业户加强自律,依法诚信经营,让文明守法成为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 

下步,我们将久久为功,继续按照创城工作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放大优势特色,全力以赴完成创城工作各项任务。

一是瞄准问题补短板。对前期检查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汇总梳理,聚焦突出问题,靶向用力,精准施策,全力补齐“短板”。重点围绕文明经营、消防通道堵塞等工作,在短处痛点上着力,逐项查缺补漏,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工作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二是精益求精再提标。对标测评标准,任务再细化、措施再精准,围绕市场环境、文明经营、服务质量、疫情防控等工作重点,强化监管指导和规范提升,不断提高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促进环翠区商圈形象品质的整体提升。

三是长效监管固成果。把问题隐患治理贯穿创城始终,以“不见成效,绝不收兵”的决心,并采取不间断的“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把创城“高标准”变为日常工作“新常态”,为市民营造一个长期舒适、便捷、文明的生活环境。

文明创建惠及百姓,也依靠百姓。我们的商贸市场环境好不好、秩序棒不棒、食品安不安全,不仅仅是创城的测评指标,更是与每位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此,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充分发挥着“主人翁”精神,业户们保障好店铺、摊位的规范、卫生、安全,诚实守信经营,消费者们文明消费,积极参与市场整治,助力整改提升,齐心协力,共建共享,为威海市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感谢沈区长的发布。接下来,发布人愿意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提问尽量简明扼要。

记者:在创城工作中,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发布人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玉梅:

在农贸市场监管方面,我们一是加大对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督导市场开办方和广大经营业户严格履行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好持证亮照经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信息公示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管理。二是强化市场交易行为监管,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杜绝“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禁止活禽宰杀交易和野生动物买卖等行为。目前,已检查市场经营业户433家,重点对进口海产品、猪、牛、羊肉等产品的1185个样本进行了安全检测。

在餐饮质量提升方面,我们一是强化日常监管,督导业户规范经营,对餐饮店开展了不间断、拉网式监督检查,确保其亮证经营、悬挂食品安全公示牌、公示量化等级、健康证明等信息,保持经营场所清洁卫生。目前,已检查业户639家,发现整改问题37处。二是广泛宣传,开展了“文明餐桌”活动,累计向餐饮业户配发文明用餐桌贴、宣传看板等1万份,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同时,组织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食品安全培训会,对175家威高餐饮聚集区和夜间经营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宣传,提高业户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自觉性和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城工作任务,结合前期监督检查情况,对标验收标准,紧盯问题难点精准发力,以问题整改促工作提升,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这次创城工作中,在商场、农贸市场宣传氛围的创建提升方面,商务局是怎么做的?

发布人 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夏伟清:

对创城中氛围营造提升方面,商务局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督导检查:

一是组建专班,细化责任分工。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创城组委会工作要求,我们商务局组建4个督导小组,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任组长,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对照商场、农贸市场测评指标,实地督导商场、农贸市场。

二是刊播公益广告,传递文明新风。督促商场、农贸市场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交替播放创城标语和公益广告,加大重点时段的播放力度、内容及频次;同时在醒目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做到全天候、高密度宣传展示,全力营造抬头可见的浓厚创城宣传氛围。

三是制定行业规范,营造共建氛围。协调所属镇街及商场、农贸市场在出入口重要位置张贴上级部门下发的行业规范,要求企业持续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出入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口罩+测温+健康码核验”,在商场收银台、服务台及入场口处设置“一米线”;督促商场设立志愿者服务站方式开展便民服务,建立创城志愿者服务体系。另外,我们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相关镇街对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和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进行全面督促,形成部门联动、属地配合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创城工作精细化、常态化。

四是深入实地走访,提升创城实效。完善日常性巡查机制,协同相关镇街每天赴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建立整改台账,督导商场、农贸市场及时治理直至销号,截至目前已发现各类问题100多处,已完成整改90多处。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在前期督导检查整改的基础上,逐一对标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下发通知限期整改,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针对商场超市的创建提升,我区开展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 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张永君:

商场超市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的重要项目。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商场超市创城各项工作水平再提升。

一是召开调度会议,强化协调部署。成立中心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区商超文明城创建工作调度会,详细解读今年商场超市创城测评标准,部署各创建单位严格按照《2020年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标准和要求,细致抓好公益广告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诚信经营、志愿服务站建设等具体工作;聚焦商超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企业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

二是加强创城宣传,营造创建氛围。部署商超企业在提升文明经营、服务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创城氛围营造。发动企业通过商超电子显示屏、户外电视墙等媒介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标语及视频短片,增加公益广告投放量,做到服务规范上墙,创城宣传醒目可见,目前在商场超市已投放创城各类公益广告1400余处;督促企业做好员工创城知识普及,切实提升员工参与创城工作积极性。

三是明确测评标准,加强业务指导。制定《商场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及《商场超市创城装饰方案》,印制并发放《商场超市文明城创建测评卡》,使商场超市进一步明晰创建任务及测评标准;对中心创城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采取线上调度与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加强对商场超市创建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各商场超市强化标准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行业测评标准,做好工作落实,做到查漏补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两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两手抓、两不误。

四是凝聚创建合力,督促落实整改。建立区、镇街、企业三级联动机制,形成创城合力。针对我区商场超市创城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在发动商场、超市开展创城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照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逐一排查商场超市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聚焦问题,建立台账,精准整改,逐一销号。截至目前,我中心对辖区内13家商超、20个家家悦门店进行了督导检查,共排查各类问题45处,完成整改39处,另有6处重点难点问题仍在整改中。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因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会后采访。

今年是威海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之后第一个大考之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对威海意义重大,既需要全区各部门树牢精品意识,提升工作标尺,坚持久久为功,又需要每位市民、每个商户的鼎力支持、共同参与。在此,我也向广大市民朋友们真诚呼吁,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关注文明创建工作,从自身、从点滴做起,自觉维护好我们共同的生活家园,为确保威海市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守护好我们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