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7/27 17:06:4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威海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作为中心城区,环翠区上下以严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全力投入创城攻坚工作中,推动城市管理上品质上水平,为威海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目标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今天我们邀请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林青松同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志成同志;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徐长海同志;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于宏轩同志;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大虎同志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大家发布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驻威记者朋友;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视台、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环翠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政府网等市区级媒体记者朋友。

首先,我们请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林青松同志发布市容环境提升专项工作情况。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 林青松: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美丽的城市环境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区始终坚持把城市环境提升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快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诉求,扎实推进市容环境提升,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精致变化。

一是加强主次干道环境整治。每天安排车辆对38条主干道洒水5-6次、97条次干道洒水3-4次,对主次道路湿式清扫不低于4次,对辖区垃圾桶进行2次擦拭保洁和清刷,设置3辆管理车、5辆清运车,实现清运队与保洁队协同应急联动,平均每周整治垃圾清运突发问题近200处,有效保证了道路干净整洁。通过今年的绿化工程,已累计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1.3万平方米,更换花箱草花26.5万盆,绿化成效显著提升;累计修复主次干道市政园林设施“伤疤”574处,维修更换沥青路面、边石、人行道板4.4万平方米,维修各类检查井、雨水斗近900余座、护栏约70米,更换路灯灯头472套(个)、箱变10台,清理绿地枯杂落叶187.7万平方米,修剪各类乔灌木4.3万余株,移补植乔灌木8700余株,辖区道路和绿化环境一直长期保持高质量管护水平。

二是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针对公共厕所,强化边角细节的卫生清理,加强人员在岗的考核检查,严格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制度,将人工保洁延长至23时,累计维修设施160余处、整改问题55个。针对公园游园,安排专人每天2次对公园座椅、栏杆、垃圾箱等进行保洁和消毒,对口香糖污渍、绿篱边角、座椅缝隙等卫生死角进行专项清理,累计完成环境卫生整治118处,更换宣传栏创城内容5处,座椅设施宣传11处。针对景区景点,组织人员对全区6家A级景区进行了检查,目前已新增志愿服务站立牌9个、志愿服务绶带28个、公益广告海报15处、母婴室标识牌9处、分类垃圾桶14个、景区入口一米线60个,同时增设卫生间引导标识46处,新增禁烟标识9处。针对背街小巷,充分发挥“街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优势,组织商户全面开展门前环境整治,街长每日进行督导检查,已累计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挂条幅等各类问题5500余件次。针对早夜市,开展集中检查4次,督导整改问题240余处,并将创城工作纳入13家早夜市管理方管理考核中,同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戚东夼路市场搬入万福邻里市集,实现了马路市场“退路入室”,周边环境大为改观。

三是加强城乡村居环境整治。在城市社区,深入推进社区物业化管理,实现了全区59个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全覆盖,督导整治小区内乱堆乱放、绿化缺失、道路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720余处;各社区(小区)志愿服务站已全部创建到位,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性广告210余处。在农村社区,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工作,通过“数字村居+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模式,重点集中整治野外用房、露天废品回收、房顶屋后卫生死角等问题,目前已累计处理城乡环卫数字村居平台案件1.1万件,按期结案率99.7%,清理绿化带种菜2000余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200余棵,升级改造门头30余处,有效实现了城乡环境管理全覆盖、管控常态化,城乡环境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本次创城工作方案要求,立足工作职责,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提升,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打造更加靓丽、更加舒适、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感谢林区长的发布。

接下来,发布人愿意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提问尽量简明扼要。

记者:在发展“地摊经济”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难题,请问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市容环境管理?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志成:

按照中央文明办的最新权威解释,关于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主要把握以下原则:不测评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代表不测评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文明交通和产品质量。这是对现有管理的更高要求,即:如何在放开的情况下,保持环境干净整洁、保持管理规范有序、保持产品质量安全,结合群众需求,为民利民不扰民,防止一窝蜂脏乱差问题。不能放开就不管了。

为推进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我区已发布夜间经济开放情况及负面清单内容,明确规定了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经营、季节性惠民摊点经营及早夜市经营的具体位置和开放时间。下一步,环翠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对允许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区域统一进行划线明确,要求各经营业主在划线范围内规范经营。同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督导各镇街加大巡查力度,对不按要求的经营行为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及时进行查处,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记者:请问对非机动车停放有什么要求?

发布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志成:

下一步,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对全区的非机动车停放需求进行调研,合理设置停放点并统一进行划线,引导非机动车在划线区域内整齐摆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将督导各镇街加强日常管理,对不规范停放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确保市容环境安全便民、畅通有序。

记者:创城以来,环卫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

发布人 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徐长海:

今年是夺取创城“三连冠”的关键一年,环卫部门作为创城“主力军”,在历次创城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我们认真研究创城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广泛动员全体职工,提高标准,落实细节,切实扛起环卫职责。

针对垃圾清运方面,调整理顺清运频次,规范工作流程,努力将桶内垃圾滞留时间压缩50%;强化清运保障,建立应急保障工作群,发放客户联系服务卡200多张,每天解决各类问题30多个,完善各工种的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有效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针对道路清扫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要求,38条主干道每天机械化清扫不低于4次,洒水5-6次,组织专门力量,对隧道、人行道板、垃圾桶底座等分批次全面冲刷,对所辖的绿化带、小游园等区域重点清理,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每天2擦,全天保洁管护。

针对公厕管理方面,对72座环卫公厕进行卫生和设施的全面整治,严格执行“六无六洁”的作业规范,新增中英韩三语标识的公厕指示牌100多处,强化文明服务、微笑服务,从内部洁净到内外精致,展现城市文明窗口良好形象。

记者:环翠区在市政园林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 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于宏轩:

区市政园林中心根据区委、区政府创城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巡查、整治、验收、复查”闭合管理机制,强化市政园林设施的管护和提升。

一是抓巡查检查。落实分片巡查责任,用步伐丈量责任,安排巡查员每天对辖区内市政道路、绿地、游园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做到督导检查“纵到底,横到边”。同时将发现的问题登记在册,形成问题记录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处理。

二是抓综合整治。突出重点区域,坚持错峰作业,对辖区125条道路及绿化带进行全面整治。对青岛路、世昌大道等道路人行道板,沥青路面进行整修。共计修复沥青路面约1.2万平方米、边石约1.1万米、人行道板约2.1万平方米、各类检查井及雨水斗约900座、挡车石320座。对统一南路、昆明路等人流量较大、踩踏严重绿化带进行重新设计,移补栽。共计清理绿化带杂物104车,清理绿地枯杂落叶187.7万平方米,修剪各类乔灌木4.3万余株,绿篱59.7万平方米,草坪51.4万平方米;移补植乔灌木8700余株,绿篱5.7万余株,更换草花110万盆。

三是抓日常管护。对辖区49处公园、口袋公园绿地安排专人带班,每天两次对各游园绿地的座椅、栏杆、垃圾箱等进行消毒、保洁,对绿篱边角、座椅缝隙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完成环境整治118处,更新创城宣传栏5处,设施座椅宣传牌11处。同时,加强设施及园区安全等方面巡查,保持环境干净、整洁,确保市民游园体验感。

记者:在提升文明城市品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 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于宏轩:

一是强化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实施戚东夼路改造工程、塔山中路改造工程等道路改造工程16项,断头路工程7项,管网工程2项,交通安全设施2项。累计改造道路10.97千米,摊铺沥青10.9万余平方米,铺设透水砖5.27万平方米,施划道路标线6.4万平方米、改造污水管网2890米,给水管网910米。目前这些正在抓紧有序推进。加强道路彩化、花化效果,扎实推进“一路一景”建设。对青岛路中央隔离带等9条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绿化面积2.55万平方米。在海滨路非机动车道彩色铺装试点的基础上,近期将对东山路、育华路、北山路、宝泉路、戚东夼路、统一路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实施彩色铺装,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

二是实施花化改造工程。对青岛路、新威路、宝泉路等10条道路进行花化改造,提档升级,以增加观赏、观叶、草花为主,丰富道路色彩,打造“绿树掩映、繁花似锦”的城市街景;对世昌大道、建设街、崂山路等13条道路的26个节点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清除原有老化苗木,打造“精致、别致”的绿化“焦点”。共清理绿化带枯杂13.7万余平方米,修剪乔灌木37万余株,补栽乔灌木3730株,球类780余株,地被灌木4.5万余株,更换苗木1.4万余株、草花137万余盆。同时,出台了《关于在园林绿化中推广应用月季的意见》,发挥月季环境适应力强、攀爬覆盖力强、花期较长、品种多样的优势,在菊花顶路、北山路、育华路、东山路围墙、护栏种植藤本月季及攀缘类植物,进行立体垂直绿化。在威石路景观提升改造设计中适当增加月季的使用。通过广泛推广使月季成为我区园林绿化和花化景观主打植被,月季花成为扮靓城乡的主流品种,全力打造“四季有色、三季有花”园林绿化景观,推动文明城市品质提升。

三是推进口袋游园建设。2020年环翠区投资9570万元,新建、改造40处游园,实施游园总面积40.78万平方米。目前,40处口袋游园全都已开工建设,其中天都游园、童心园、黄泥沟游园、黄埠屯游园、青竹社区口袋游园、徐家疃口袋游园、塔山健身游园等22处游园已完工,其它18处游园正在进行土建施工、苗木栽植和收尾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据最新统计,到2020年底,我区市政游园将达到90处,社区游园183处,农村游园46处,总量将达到319处。

记者:针对创城工作,区住建局开展了哪些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发布人 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田大虎: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物业管理方面。坚持“问题、需求、项目”导向,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突出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修订完善环翠区物业管理星级考核办法,将红色物业创建列入镇街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列入物业服务企业质量考核重点内容,以考核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建立“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模式,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驻区单位、相关部门和广大居民共商事务,实现共商共治。目前,65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企业党支部、联建党支部39个,同时由镇街、社区向所有物业服务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打造了东北村社区、祥云花园小区、蓝湾怡庭小区等20个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累计推动解决疫情防控、管线杂乱、畅通生命通道等重、难点问题127项,排查整治乱堆乱放、绿地裸露、道路损毁等各类问题2668处。二是持续开展环境改造提升。督导各镇街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围绕乱堆乱放、绿化缺失、道路破损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目前,发现占用楼道乱堆乱放525处、占用消防通道25处、侵占损毁绿地7处、车辆乱停乱放22处、乱拉飞线20处、乱搭乱建1处、其他问题125处,累计725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补齐工作短板。针对各社区(小区)志愿者服务站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性广告设置缺失问题,督导各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社区,抓紧补齐短板,目前,各社区(小区)志愿服务站已全部创建到位,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性广告210余处。

二是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为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停车难等问题,在去年组织8个镇街63个社区(小区)施划8691个停车位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投资1.3亿元,对鲸园、竹岛、环翠楼、张村、孙家疃、温泉6个镇街、9个片区进行新一轮改造升级,通过拆除违章搭建、绿化升级,预计可新增老旧小区停车位约1000个。目前,9个片区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张村、孙家疃、温泉3个镇、4个片区于5月底前全面开工;鲸园、竹岛、环翠楼3个街道、5个片区于6月20日前全部启动专业经营单位管线改造施工。

三是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方面。针对创城要求,组织对全区87个房屋建筑工地、3500余幅建筑围挡进行全面排查,督导辖区建筑工地加强文明施工规范化管理、扬尘治理、围挡维护及公益广告更换工作,目前,累计平整及清理施工场地主干道路1000多米,覆盖施工现场裸土1.1万平方米,安排32辆洒水车辆对施工场地进行环场洒水作业,累计整改场地物料不规范10处,更换建筑围挡823幅,公益广告790幅。全区在建项目围挡公益广告展示面积占比已超过建筑工地围挡墙体面积的30%。

四是精致城市建设方面。以城市环境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三大提升”为主旨,计划投入资金60亿元,实施生肖街、新威附路等36项精致城市建设项目,年内将完成修改道路45条,共50.06公里,铺设改造各类管网13.37公里,新增、改造绿化面积60.83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厕17处,实施实施132栋楼宇平改坡换瓦改造项目,切实推动了城市硬件提档升级,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改善城市功能品质。目前,36项精致城市建设项目已开工32项,132项开工率达到89%;132栋平改坡楼宇换瓦改造工程,已完工77栋。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区住建局我们将严格按照创城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强化督导,为我市实现创城“三连冠”持续发力。一是物业管理方面,围绕机制建设、行业自治以整改见实效。采取不定期暗访抽查的方式,对之前普遍存在的乱堆乱放、乱停车等老大难问题,通过社区党组织引领,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认领问题,有关部门配合联动,多方通力合作,主动作为,进一步改造问题面貌,推动实施常态化考察,促使物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和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二是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督导相关镇街加快推进改造进度,强化施工全过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监管,严格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年度改造任务。三是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方面,继续督导在建房屋建筑工地加强现场文明施工和建筑围挡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扬尘治理“6个百分百”和“2个全联网”措施,深入推进整治成效落实落地。四是精致城市建设方面,区住建局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督导相关街道和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工,推动全区精致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因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会后采访。

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对威海意义重大,全区各部门要自觉寻标对杆,向更高标准看齐,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在此,我也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真诚的呼吁,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关注“创城”进程,宣传、参与“创城”的各项活动,携手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