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652/2020-29253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0-11-1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6/19 16:53:4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王茂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进一步引导及带领企业家精准献爱心”》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经济和公益融合的时代,随着社会公众慈善意识的不断增强,许多企业家在创造自身经济价值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价值和企业形象的提升。目前,我区有企业及个体工商户66000余家,他们在公益慈善、扶贫攻坚、关爱残障、保护妇女儿童等领域表现活跃、成绩突出,已经成为公益领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几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立足实际,创新创优,积极引领社会组织与企业对接,在社会救助、精准扶贫、为老爱幼、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成功举办了以“公益惠民,温暖威海”为主题的首届公益项目创投会,面向全区200余家社会组织广泛征集优秀公益项目,引领社会组织走进环翠楼、鲸园、竹岛和孙家疃街道开展调研工作,形成公益项目书100余份,经过专家团队的反复筛选,53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并与65家爱心企业家达成了合作。2017年,开展“广泰杯”爱心企业走进社会组织暨公益创投交流会,有50余名爱心企业、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在103个公益创投项目中,有“点亮肢残人希望之灯”等22个项目达成协议,涉及为老、助残、儿童青少年、救助帮困等领域,带动企业投入的资金以及物品、设备价值总计近百万。特别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局机关党委的决策部署,迅速动员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采取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强化监督的方式,指导区慈善总会依法开展慈善活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为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提供支持,协助党和政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并将公益事业再次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潮。疫情期间,我区慈善总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赠款物2100余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威海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向区慈善总会捐赠款物350余万元;魏桥创业集团秉承“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企业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集团总部向湖北疫区捐款3000万元的基础上,踊跃向环翠区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华夏文旅集团向区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许多爱心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奉献了爱心,履行了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也是树立企业整体形象的需要,更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标志。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沟通,实现企业与社会组织无缝对接。为加强社会治理,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提高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区民政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等向社会发布公告,号召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搭建合作平台,将社会组织、企业与群众联动,通过演讲汇报、讨论沙龙等形式,向企业家推荐优秀项目,促进资源有效对接,拉近社会组织与企业、居民之间的距离。如东方福爱心联盟携手300余家企业开展了“捐资助学”及”爱心1+1”等公益活动,资助一千余名贫困学子110余万元,帮助其完成学业;齐商银行威海分行成立之初,向区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设立慈善基金,资助羊亭镇、孙家疃街道、竹岛社区困难群众。

(二)加大扶持,强化本地社会组织发展。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公益社会组织培育工作。一是优化审批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方面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施直接登记,减少审批审核时间;另一方面将放备案权限,各镇街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引导发展符合社区居民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为初创型、草根型不具备注册条件的组织提供了便利。二是搭建三级平台。在区级,2013年率先在全市成立市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园,为入驻公益组织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培育孵化、能力建设等服务,累计孵化培育社会治理类社会组织51家,为社区居民开展活动1万余场次,直接服务社区、儿童青少年、残障、老年等各类群体达13万人次;在镇街,全区8个镇(街)全部建成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村(居),全区67个城市社区、30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级、村居级社会组织培育平台全覆盖。三是试点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我区目前正在承担全省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试点,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地区,将重点培育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农民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困难家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着力构建成“区、镇(街)、村(居)”三级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服务体系,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三)加强监管,切实发挥公益作用。不断加强对慈善组织的监管,要求其在做好捐赠款物数据的统计和汇总工作的同时,更要及时回应社会对捐赠工作的关切。区慈善总会作为我区唯一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在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服务的同时,严格按照《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开展慈善募捐,定期公布捐赠收入和支出明细,确保信息长期可查询,并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特别是疫情期间,区民政局通过环翠电视台、“环翠民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捐赠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透明。

三、下步计划

尽管我区在引导爱心企业参与公益事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缺点,如:政策落实不够、服务定位不准、宣传力度不足、监管力度薄弱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落实政策,加大对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认真贯彻《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激励社会组织发展活力,提升服务水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公益创投等多种措施,积极鼓励支持慈善组织发展,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活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扶持公益组织的发展,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机制健全、社会公信力强、有较强影响力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引领公益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二)精准服务,强化社会组织与企业对接。引导社会组织深入基层一线,做好前期市场调研,在此基础上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搭建资源对接平台,通过专家分享交流、优秀项目展示、社会需求发布等方式,携手慈善总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参与公益事业,有效发挥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帮助弱势群体的作用。配合市场监督及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创新思维模式,鼓励将所得盈利进行再次投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三)注重宣传,切实提高企业家获得感。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企业家在参与社会建设和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加强理论研究和文化建设,提高公众对社会组织的认识,为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强监管,保障资金有效利用。强化与财政、税务、审计、金融、公安等部门联系,加强对捐赠款物的跟踪监督,杜绝出现私分、挪用、截留、侵占或者倒卖捐赠款物现象的发生。加强部门协同和工作衔接,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机制,有效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共享执法信息,加强风险评估、预警,将捐赠资金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联系人:祁志伟         联系电话:5235271


                                                                                                                                                                     二零二零年六月八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