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652/2020-2925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0-11-1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6/19 16:51:3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刘长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和公众慈善意识的增强,社会组织作为公益事业的重要推动者,已逐渐经成为社会治理与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几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区民政局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努力创新监管机制,切实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社会组织得到了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20年6月,我区正式登记社会组织256个,备案性社会组织1076个。从行业所属来看,主要分布在文体娱乐、培训教育、便民服务、公益慈善、矛盾调解等领域。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自2014年以来,我区不断增加社会组织投入资金,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积极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引导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性服务工作,在扶老助残、儿童关爱、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措施

(一)党建引领,融合共建,推动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1.融合推进实现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抓紧抓实,理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成立区社会组织党委,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到社会组织的登记注册、孵化培育、日常监督、考核评价等管理的全过程,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2.开展第二届党建引领公益创投活动。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民政局投300余万元,委托市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通过项目申报、专家评审、路演公示等环节,与32个公益项目签订合同,扶持其参与精准扶贫、情感支持、为老服务、社区社会治理等方向。通过搭建平台,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走出“小圈子”,融入“大社会”,做服务惠民的生力军。

3.积极开展党建主题活动。组织“党旗飘扬,爱满滨城”社会组织党建公益实践活动,有14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开展主题活动27场;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系列公益活动,有15社会组织积开展活动16场,服务群众1160人次;积极开展暖心送学—老党员与社会组织结对联学志愿服务项目。

(二)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全面夯实社会组织发展基础

1.完善社会组织政策。为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区民政局起草《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全区25个部门和8个镇办征求了意见,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审核后,于2019年9月16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文件的出台,对全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2.省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为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质量和效率,改进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流程和标准,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模式和标准,区民政局以威海市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为依托,开展省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标准142项,其中指导性文件23项、服务通用基础标准66项、服务保障标准22项、服务提供标准31项,该项工作2019年底顺利通过验收。在服务流程优化的同时,服务对象满意度提升到90%以上,驻园组织规模由31家快速增加到40家。园区社会组织承接能力实现质的突破,2019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400余场,服务38000余人次,资金支持达500余万元,同比增长15%。通过标准化建设,不仅为各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和标准,而且打造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行业新标杆,逐步构建成全市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公益生态圈。

3.扎实推进“三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召开环翠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暨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动员会,向各镇(街)印发《2019年关于全区社会组织平台建设的通知》,每月调度各镇(街)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及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的建设进度。目前,全区5处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及1处镇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城市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67处已完成,均提前完成上级的工作任务。

(三)加强培育,强化支持,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为40家入驻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的公益组织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培育孵化、能力建设等服务,引导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积极开展威海市名家公益讲堂专业培训6次,直接受益600人次;2019年,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组织共计26 家,比2018年增长8家;获得资金资助项目总计128 个,比2018年增长 43 个。社区营造、儿童青少年、老年、禁毒及扶贫济困领域是驻园组织获得资金资助的主要领域,项目总计 104个,资金资助总量为 479.67万元,受资助的26家组织总计开展3616次公益服务活动,直接服务社区、儿童青少年、残障、老年等各类群体达136447人次。

(四)立足专业,强化支持,在各个领域中发挥作用

一是发挥人才作用。采取“社工人才+社会组织+社区”三社联动的方式,以山大(威海)高校社会工作专业郭剑雄老师服务团队为依托,整合高校专家、专业社工、社区骨干等资源,通过向全区输送社会工作人才、服务、项目等方式,促进环翠区精致化社区建设。目前,山大社工系近50余名学生到双创园驻园组织开展不定期实习。与哈工大(威海)体育部合作开展社会组织团建活动14期。二是公益引导作用。疫情期间,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全力引导7家行业协会商会科学参与有序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围绕扶贫、外来务工子女、社区居家养老等方面,区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采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在四年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次,发起志愿服务项目40余项。三是社会治理作用。全面参与社区矫正、禁毒等工作,有效延伸了党委政府工作“触角”。如:实施“彩虹村助学和心理关爱项目”为490多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心理服务;“不让毒品进我家”为300多名社区戒毒人员提供戒毒指导;“助力圆梦残疾人就业创业计划”,对110余名残疾人开展电商培训,帮助其实现自主创业。四是发挥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引导社会组织党员、社工及志愿者1000余人,深入社区开展疾病筛查、健康宣传、情绪支持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提供志愿服务800余场,时长达24612小时。

三、下步打算

尽管我区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着投入不足、扶持不够、管理不强等问题,下步将在以下四个方面突破:

(一)落实政策,加大对社会组织支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结合《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公益创投等多种措施,积极鼓励支持慈善组织发展,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活动,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

(二)加大投入,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不断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共同扶持公益组织的发展,不断激励社会组织发展活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机制健全、社会公信力强、有较强影响力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引领公益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二)注重培养,加大对人才培养力度。一是重视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大幅提升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二是鼓励参与执业资格考试。鼓励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职业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三是提升对社会组织人才的吸引力。通过增加政府购买、优化社会组织创业环境、提升社会组织人才地位等方式,吸纳高素质人才。

(四)强化培育,加大对社会组织扶持力度。以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为依托,在对入驻的40家社会组织进行培育和孵化的同时,继续加大对萌芽型、初创型、引领型、创业型公益类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提供资金、场地、项目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助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联系人:祁志伟         联系电话:5235271



                                                                                                                                                                     二零二零年六月八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