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环翠区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意见》、《环翠区关于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扶持意见》扶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6/01 09:23: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环翠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永君同志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分别向大家介绍2020年度新修订的《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环翠区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意见》和2019年底新出台、今年首次对外发布的《环翠区关于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扶持意见》具体情况。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有: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驻威记者,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视台、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环翠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政务网等市区级媒体记者同志们。让我们对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请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永君同志为大家介绍《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环翠区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意见》和《环翠区关于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扶持意见》具体情况。

发布人 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张永君:

各位新闻界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0年新修订的《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环翠区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意见》和2019年底新出台、首次对外发布的《环翠区关于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扶持意见》。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新修订的《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情况。

修改后的政策仍分为3大部分,第一部分扶持对象和范围不变;第二部分扶持方向和标准保持原有的运营保障、招才引智、招院引所、金融支持、公共研发服务平台5大项,只对运营保障部分(原有9条)修改2条,金融支持部分(原有3条)修改2条;第三部分附则,增加1条。初步测算2020年需兑现资金1460万元,较2018年906.29万元增加553.71万元。下面,我重点介绍变动条款。

1.运营保障部分

(1)第3款企业经济贡献奖励方面。删除“对于区内迁入的企业或机构,达到上述标准的,前两年按当年新增区级地方贡献100%、第三年按当年新增区级地方贡献的50%给予奖励。企业或机构自获得奖励起达不到标准的年度,该年度不予奖励。”随着创新园各中心由初创期进入稳定发展期,需要预留足够空间对外招引优质企业和项目,因此不再对区内迁入企业进行扶持。

(2)第5款举办活动奖励方面。修改各中心及入驻企业或机构举办活动的奖励兑现标准。将“按照当年实际费用支出50%的比例”修改为“按照当年实际费用支出30%的比例”。

2.金融支持部分

(1)第2款上市、挂牌、融资补助方面。为推动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调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积极性,增加了对境内外并购重组、上市公司迁至我区、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迁至我区以及发债企业的补助,最高可分别获得50万元、200万元、75万元、25万元。

(2)第3款融资补助方面。删除了发行债券补助,将发行债券的补助合并至第2条上市、挂牌、融资补助方面。

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各条目未进行修改,仍保持原政策的连续性。比如说,威海蓝湾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由哈工大在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设立的科研机构,第一年获得了300万元的启动补助资金,第二年根据实际绩效情况获得了150万元补助,根据政策,累计补助三年,今年还会享受不高于200万元的补助。

3.附则

增加“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入驻企业或机构参照威海创新园相关政策执行”条款。

《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具体情况介绍完毕,接下来,我继续对新修订的《环翠区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意见》的情况进行介绍。

修改后的楼宇经济扶持政策分为3大部分,第一部分扶持对象和条件及第三部分附则不变;第二部分扶持方向和标准包含鼓励改造提升楼宇,鼓励盘活闲置楼宇资源,鼓励打造特色专业楼宇,鼓励发展“亿元”、“千万元”楼宇,鼓励提高楼宇服务质量,鼓励楼宇招引优质企业入驻,共计8条,明确了环翠区楼宇经济重点发展方向和重点扶持领域,今年只对其中2条进行修改。初步测算2020年兑现资金135万元(2019年兑现资金75.31万元),较上年增加59.69万元。相比2019年,今年主要变化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

1.鼓励打造特色专业楼宇。对于金融、类金融以外的商务楼宇,修改奖励标准,将“给予投资管理主体3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修改为“给予投资管理主体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根据各特色专业楼宇打造情况分等次给予扶持。

比如说,威海创盟大数据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利用幸福门外滩楼宇打造金融商务楼宇——基金小镇;威海市沃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利用恒远国际楼宇招引国企总部,两座楼宇符合特色专业楼宇认定条件后,可分别获得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2.鼓励提高楼宇服务质量。对设立楼宇服务中心党建活动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的楼宇,修改奖励标准,将“给予投资管理主体3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修改为“给予投资管理主体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根据配套服务设施分等次给予扶持。

《环翠区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意见》具体情况介绍完毕,最后,我对《环翠区关于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扶持意见》的具体情况进行介绍。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威海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聚焦精致城市建设,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的目标任务。为积极响应全市“精致城市”建设要求,加快推动我区特色商业街区高起点规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尽快打造和培育一批承载城市商业、旅游、文化功能的高品位特色商业街区品牌,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出台了《环翠区关于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扶持意见》,首次将特色商业街区纳入财政资金专项扶持,充分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对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工作的高度重视。下面我从政策框架、主要内容展开介绍。

一、政策框架

本扶持意见共分为适用范围、扶持对象、扶持方向和标准、附则四大部分共11项扶持条款。

二、扶持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适用范围。列入环翠区新建或改造提升计划并经验收合格的特色商业街区。

(二)扶持对象。包括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投资主体;特色商业街区运营管理公司;特色商业街区内主营业态与街区鼓励入驻业态相符,在环翠区注册并纳税的经营主体三个层面。其中: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投资主体和特色商业街区运营管理公司均要求须为在环翠区注册并纳税的独立法人企业。

(三)扶持方向和标准。包括街区改造补助、街区运营奖励和经营主体扶持三个方面。

街区改造补助方面按实际改造投资总额的25%给予投资主体一次性改造补助,每条街区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街区运营奖励方面为了鼓励特色街区运营管理公司多措并举,加大街区业态招引、街区宣传及品牌培育力度,尽快形成街区的业态集聚和品牌影响力。对街区业态招引、宣传推广和街区创建三个方面予以扶持。

经营主体扶持方面为了充分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入驻街区的积极性,在符合街区定位,属于鼓励入驻业态的条件下,鼓励经营主体规模发展、提档升级、品牌入驻、争优创先、品牌创建和限上纳统6个方面,对入驻经营主体的注册类型未做限制性规定,包括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只要符合本政策扶持条件均可享受扶持。

案例:环翠区石头烧烤店为北山街原有餐饮业态,经营面积约300平方米,店铺较为老旧,街区提升改造后,业主为进一步提升店铺经营档次,对店铺进行了重新装修改造,装修费用约40万元。依据第1、第2条款,可分别给予石头烧烤店4.5万元租金补助(分三年拨付)和8万元装修补助,累计12.5万元,具体政策兑现时需以实际提报材料为兑现依据。

各位媒体朋友们,我的介绍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情况需要了解的话,请致电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创新园、楼宇经济政策方面请致电综合运行科:0631-5810129,特色商业街区政策方面请致电商贸流通科:0631-5810375,届时我们将予以认真解答。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感谢张永君同志的介绍。

上述三项政策在我区发展的创新创业、楼宇经济、精致城市建设等产业和领域力求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