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5/29 14:10:3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 阮宝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新闻发布会。

为让更多企业了解2020年政策修订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环翠区工信局局长陈增卫同志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大家发布有关情况。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驻威记者,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晚报、环翠区融媒体中心、环翠政府网等市区级媒体记者朋友们。

下面,我们首先请环翠区工信局局长陈增卫同志发布《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的有关情况。

发布人 区工信局局长 陈增卫: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5月25日,区工信局和财政局联合印发了《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威环工信字〔2020〕15号),这个政策意见充分考虑了我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实际,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贯彻区委、区政府“三联三服”活动要求的重要举措。我是环翠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陈增卫,下面由我来为大家做政策发布和解读。

本政策在2019年《环翠区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威环工信字〔2019〕7号)基础上进行修订。扶持方向保持原有的技术改造、“两化”融合、质量提升、中小企业发展、节能减排、市场开拓、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8大项不变,原20条具体扶持条款中,修改5条,删除7条,新增3条,总数调整为16条。下面,我重点介绍变动条款。

一、政策修改内容

1.加大了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扶持力度,新政策将技术改造设备投资扶持标准由银行贷款年基准利率的一半调整到5%。提高幅度一倍以上。

2.将新认定的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补助标准由按比例补助改为定额25万元奖励。

3.按照“企业上云”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为“企业上云”补贴最后一年,补贴比例由上年实际发生费用的25%退坡至20%。

二、政策删除内容

根据上级部署工作重点调整,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的阶段实际,对往年的部分事项不再安排补助,包括智能制造示范、工业设计中的“市长杯”、工信部门实施的品牌培育、企业能源审计、企业网上营销等,对软件信息服务业的扶持条款进行了简化。

三、政策新增内容

1.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新增对当年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和10万元的补助。

2.新增培育“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规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连续2年营业收入增幅超过30%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

3.为推动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新增对入选市、省、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名单的企业(单位),分别给予5-20万元奖励。

初步测算2020年需兑现资金1923万元,较2019年的1393.57万元增加529.43万元,增加的比例会超过30%。

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以提高政策知晓度、扩大政策惠及面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一方面,通过走访企业,加强与企业负责人的面对面交流,将政策送到企业、宣传到企业,帮助企业找到2020年预计能对接的扶持方向,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另一方面,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已有的“环翠创业汇”微信公众号和“环翠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群”,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和解读内容,实现互动交流,第一时间为企业答疑解惑,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各位媒体朋友们,环翠区2020年《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的相关情况发布完毕,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情况需要了解的话,请致电区工信局,电话:0631-5352520,届时我们将予以认真解答。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 阮宝勇:

谢谢陈局长的发布。

在年初企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扶持政策的发布,对于提高企业经营稳定性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撬板”作用,使企业了解政策导向,积极应对新形势,调动企业多渠道谋求新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希望各级媒体对本次发布会给予大力支持,在时段、版面、篇幅上作出重点安排。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