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5/20 09:34:5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自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环翠区禁毒部门加强各项禁毒工作措施,努力破解工作难题,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今天我们邀请了公安环翠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张涛,通报全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2019年度进展情况。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威海日报》、《今日环翠》、环翠广播电视台等市区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微信公众号“中国威海环翠”、政务微博“环翠发布”、环翠政府网的编辑同志,以及负责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

下面,请张涛副大队长通报全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2019年度进展情况。

公安环翠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张涛: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党委政府加强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今天我们举办新闻发布会对我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战果做一个汇报。

中央部署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专项斗争以来,环翠区禁毒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站在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专项斗争,以坚定的态度、必胜的决心,凝心聚力,集中攻坚,积极为打赢三年禁毒人民战争这场硬仗贡献环翠力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

一是抓好再动员再部署。今年1月30日,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和我区先后召开了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推进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对禁毒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进一步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的开展。区政府党组成员、区禁毒委副主任、区禁毒办主任、公安环翠分局局长苏卫军同志在区政府第48次常务会和第94次常委(扩大)会上对全区禁毒工作进行了通报部署。区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环翠分局副局长石勇同志自年初至今先后4次组织召开禁毒专项工作会议,多次到禁毒大队和基层派出所调度部署禁毒工作,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抓好组织领导。今年正值“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收官之年与重大安保活动交织叠加之际,现阶段禁毒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扫毒攻坚成果与社会政治治安大局稳定,公安分局将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苏卫军局长在分局各单位“一把手”微信群里对各单位的禁毒战果进行每日通报和调度,石勇副局长要求每周将全局禁毒战果梳理汇总上报,对滞后单位靠前进行督导,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普洲同志要求各业务中队每天向其汇报禁毒战果,确保发挥刑侦大队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龙头作用。另外,为确保全区禁毒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依据《威海市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责任考评实施细则》,结合环翠区实际,以区两办的名义制定出台了《环翠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责任考评实施细则》,明确了禁毒重点整治的责任主体、制定标准、确定程序以及责任追究等事项,为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缉毒执法,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

一是突出打击重点。聚焦涉毒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公安环翠分局充分发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主力军的作用,强化专案攻坚,深化多警种合成作战,雷霆出击,全警参与,截至目前全区共破获涉毒案件143起,抓获涉毒嫌疑人175人,缴获毒品69.06克,强制隔离戒毒人员22名,持续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强力震慑了我区涉毒违法犯罪,有力净化了我区社会环境。目前,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禁毒绩效考核中,公安环翠分局取得了在全市七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全省第三序列中排名第二位的好成绩。

二是开展“天目”铲毒专项行动。环翠区自4月上旬开展了“天目”铲毒战役,区禁毒办、各镇街、各村居层层签订了禁种铲毒责任书,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废弃工厂、深谷沟壑等隐蔽性强的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人工踏查及利用无人机巡查等方式铲除罂粟,截至目前我区就铲毒专项行动一共出动3.2万人次,查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17起,处理违法嫌疑人17名。

三是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公安环翠分局设立了禁毒专项奖励基金,根据《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群众落实奖励。为畅通举报渠道,禁毒大队向社会公布5853215举报电话,发放了《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宣传单,并指派专人负责接听、登记、处理,确保不遗漏任何涉毒线索,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广大人民群众采用多种形式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已兑现群众奖励金6万余元。

三、强化戒毒管控,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

一是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将全区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纳入重点管控,强化见面核查、信息核对、风险评估,落实管控、戒治、康复、救助等治理措施,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

二是推行“逢嫌必检”工作机制。要求对所有违法嫌疑人必须进行吸毒检测并上传检测报告,最大限度排查隐性吸毒人员。

三是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截至目前,我区8个镇街全部设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各镇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30:1的比例配齐专职禁毒社工,并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了全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目前,全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列管率达到100%。

四、强化禁毒宣传,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

我区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无毒村居”的创建要求,建立了禁毒部门牵头、宣传部门协助、社会各界参与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体系,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各级各类教育培训计划,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依托禁毒长廊、禁毒主题公园等场所开展禁毒宣传;在学校开展了“禁毒一堂课”、学生签名宣誓等活动;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播放刊登禁毒宣传片、公益广告,在全社会营造了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禁毒教育培训宣传等活动20余次,受教群众10万余人次。 

五、强化科技引领,提升监测打击预防能力

为有效掌握我区毒情,工作中我们不断创新监测预防能力。一是,全面使用无人机开展禁种铲毒行动,主动发现和踏查铲除能力显著提升;二是,转变传统禁毒工作模式,开展了污水验毒工作,以数据、技术为支撑,联合大专院校,对全区污水进行提取检测,全面准确掌握我区毒情形式,为毒品治理提供科学依据。三是,为进一步提高发现吸毒人员能力,拓宽对吸毒人员检测渠道,在尿液、唾液检测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毛发验毒科技手段。分局投资50余万元建成的毒品快检实验室,已于2018年11月投入使用,并发挥出显著作用。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今年是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收官之年,环翠区禁毒委及各成员单位将围绕《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攻坚方案(2019年度)》的要求,切实履行好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细化实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健全毒品治理体系,推动全区禁毒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为夺取“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全面胜利贡献更多的环翠力量。

最后,也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禁毒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最大限度的消除毒品危害。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阮宝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mp4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