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8

鲸园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2 09:07:2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鲸园街道办事处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始,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环翠政务网(www.huancui.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鲸园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戚谷疃小区1号楼,电话:0631—5222975;传真:0631—5222975)。

一、概述

2018年,鲸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鲸园街道持续充实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和人员配备现状,确定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侯世典同志分管全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指定党政办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公开内容的收集、初审、登记、报送等工作,并要求各科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年终考核考评体系,确保政府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同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提前做好该项工作经费支出预算,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

(二)完善制度机制,强力部署推进。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分管领导不定期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绩效考评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公开政务信息数量比往年有明显提高。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度,街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提问7次,接受群众咨询3784人次,均能做到耐心沟通、及时回访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度,街道主动公开鲸园街道《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进展情况、2018年鲸园街道为民实事情况、鲸园街道十项重点工作分解表、鲸园街道古陌、庙耩、戚东夼、戚谷疃社区撤销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评估等信息20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街道共主动公开信息650条(见下图),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9条,微信公众号公开423条,公开栏公示16条,公开内容梳理为工作信息、部门文件、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重点栏目、年度工作报告八大类,业务信息内容主要包括计生、民政、劳动保障、党建、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区建设、安全生产、城市综合管理、司法综治等方面。

(二)平台建设情况。2018年度,完善梳理街道办事处微博、微信公共账户,在此基础上,各科室部门也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跟进、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保障。

一是街道及16个社区均设有政务公开栏,不定期更新内容,涵盖计划生育、食品安全、劳动保障、交通安全、垃圾分类等最新政策宣传内容。

二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和16个社区居委会均印制了服务指南,明确了各个部门业务的具体流程、办理时间、需提报的材料等,每户发放了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街道及16个社区均有自己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更新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内容、政策法规宣传等。

四是16个社区每周开一次楼长、协管员座谈会,群众咨询会等,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化解群众难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相关费用。

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无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街道建立保密审查机制,不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和国家安全的信息,不公开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公开的信息。对有关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及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确定。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8年,街道安排部署所属事业单位进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并指导所属事业单位通过公开栏、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会议等形式及时将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相应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需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参与热情不高,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2019年我街道将通过以下几条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街道重要日常工作日程,提高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都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鲸园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