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审计公开>审计工作报告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9008/2019-0568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 内容分类:审计工作报告
  • 成文日期:2019-10-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9/10/08 16:44:5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区审计局副局长 王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律法规,按照区委区政府、市审计局部署,区审计局对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一本通”惠农补贴资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和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审计结果表明,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2018年各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落实,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税收保障机制,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深入落实“三联三服”政策,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驱动等方面财税支持力度;持续优化支出结构,聚焦民生等重点工作,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积极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制定《威海市环翠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各部门单位不断加强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一、区级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情况。区财政局编制的决算草案表明,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06673万元、总支出59804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628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00683万元、总支出195067万元、年终结余56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12万元、总支出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472万元、支出17343万元、滚存结余1581万元。从审计情况看,财政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区人大的决议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不规范。一是区财政局代编项目支出预算12626万元,6月30日前分配下达6438.25万元,占比50.99%,进度较慢;二是非税收入收缴与财政拨款支出挂钩,根据执收部门非税收入实际完成情况调减12个部门单位预算支出98.67万元。

(二)部分财政改革事项有待深化。一是截至2018年末,部门预算结余及结转两年以上资金1294.51万元未按规定收回;二是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区级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48912.52万元,较上年增长31.12%,规模需进一步压减;三是已收回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超过当年收入30%的部分共计2999.44万元,未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四是因公出国(境)费预算网上公开数较人大批准数少21万元。

(三)预算绩效工作推进不力。一是33个部门单位2018年申报50万元以上项目132个、金额81533.52万元,其中114个项目、金额53216.35万元申报预算时未编制绩效目标;已完工项目77个、金额37764.85万元未开展绩效自评。二是区财政局对2个2018年申报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占当年申报并完成项目的2.08%,比例较低。三是绩效评价结果多数未公开发布,部门单位22个开展绩效评价的项目20个未公开,区财政局6个开展绩效评价的项目5个未公开。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对区直部门单位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压减情况,区发改局、经信局、文广新局及服务业发展局4个部门单位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部门预算管理不断加强,预算执行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草案编报不规范。预算编制方面,2个部门政策扶持资金预算编报不准确,多编预算2856.85万元。预算执行方面,49个部门单位一般性支出超预算支出352.76万元;59个部门单位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增长555.65万元,未落实只减不增的要求;1个部门违规改变财政资金用途20万元;1个部门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6.31万元。决算草案编制方面,1个部门未按规定编制决算草案,多编支出84.91万元。

(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问题依然存在。办公管理方面,1个部门扩大开支范围,支付单位职工40部移动终端通信服务费7.90万元。公务接待方面,1个部门违规报销接待对象住宿费0.07万元;1个部门公务接待费未实行一次一结账,涉及金额0.32万元。公务用车方面,1个部门公车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公务出行成本增加显著。

(三)政府采购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1个部门重大项目支出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违规将业务委托给两家企业,涉及合同金额335.59万元;二是1个部门项目工作方案编制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0万元。

(四)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还存在薄弱环节

文化消费季专项资金监管存在重大漏洞。一是监管制度缺失,资金管理不到位;二是专项资金拨付标准不明确、依据不充分,涉及金额25万元;三是专项资金使用程序不规范7.20万元,其中5.70万元未经集体决策。

产业扶持政策及项目资金管理还需加强。政策方面,个别政策扶持金额小,难以形成合力,例如对大型仪器共享、“两化”融合等项目兑现扶持资金,个均68.11元至6920.35元不等,资金零散,政策引导性不强;资金管理方面,资金监管机制不健全,未制定扶持资金配套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日常监管不到位。

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一)“一本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环翠区2017年至2018年惠农补贴资金进行了审计,重点对省厅下发的疑点数据进行了核查。从审计情况看,环翠区惠农补贴资金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各项惠农补贴的发放程序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惠农补贴发放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截至2018年末,由于上下级、部门间联动机制不够健全,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森林生态公益林管护人员劳务费等4项补贴未通过“一本通”系统发放。

2.向20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惠农补贴资金5.07万元。一是8名收入超出家庭低保线人员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4项相关补贴3.14万元;二是10名已死亡人员继续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0.23万元;三是1名已死亡人员继续享受分散供养农村五保户财政补助0.31万元;四是1名办企业人员所在家庭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39万元。审计期间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整改,立即停发违规待遇,已整改问题金额3.70万元。

(二)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审计情况

对环翠区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2017年全区42个村列入美丽乡村计划,涉及张村、温泉、羊亭、嵩山4个镇街。审计结果表明,环翠区能够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乡村环境建设,在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改善村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攻坚突破“十大重点”工作中的美丽乡村未按分工方案落实到位,具体为:乡村规划编制进展缓慢,推进省级达标力度不够,污水集中处理工程未按计划完成;二是省级示范村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三是标准化台账不完善;四是部分村庄村容村貌未实际达到标准化要求;五是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六是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对环翠区“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方面,环翠区于2018年7月31日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964项;整合优化办事窗口,进驻服务大厅的事项实现“一窗受理”的比例达54.30%;优化养老机构设立、药品零售企业设立等28项事项业务流程,实现关联事项“一链办理”;完成综合窗口“一窗式”、税务“五个一”联合办税、工商登记“一审核准”和出入境“一刻钟”智能办证等服务模式改革;2019年4月1日,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123项行政许可和关联事项正式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方面,环翠区先后受理了323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截至2018年底,为21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691.24万元;通过季度企业所得税申报方式,为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6294.34万元;截至2019年3月末,环翠区对39项收费项目进行了规范,为企业减轻负担约2725万元。通过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税费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渔业船舶进出渔港签证行政许可事项审核于2018年9月30日取消,未及时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工会经费的征收主要依据年度收缴计划,由企业自主申报,存在企业工会经费征收不足的情况。审计查出问题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对调整事项进行公布。

(二)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对环翠区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环翠区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纳入重点工作范畴,出台了《环翠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环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2019年,经区人大批准共安排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资金16230.4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2018年在科技创新、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项目,截至审计日,已拨付财政资金9131万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1个单位项目由于前期建设手续不完备,未在规定时间内开工建设,项目进度缓慢;二是1户企业成立的境外公司经营持续亏损,获得的84万元省级境外投资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未发挥明显效益。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8年,全年共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40683.58万元,为政府节省建设资金4759.88万元,开展决算审计项目1个。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单位能够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逐步规范政府投资操作规程,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政府投资绩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多计工程结算、建设工程肢解发包、完工项目未转增固定资产等。

六、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批复和分解下达工作,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定期开展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工作,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明确申报项目的绩效目标,加大重点绩效评价力度,切实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环翠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财政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强化责任追究,确保专项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力度。把好政府投资项目各个关口,包括立项审批、招投标程序、工程施工建设、资金拨付等各环节。严格执行建设工程管理相关规定,堵塞监管工作漏洞,提高监管实效,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优质、廉洁、高效。

本报告反映的是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区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进一步提高服务全区各项工作发展的水平,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新局面贡献审计力量。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