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6

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24 15:22: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2016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科学规范、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概述。2016年,按照国家、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公开到位、效果到位“五到位”工作;通过创新公开有效形式,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进展,及时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审批保密工作,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完善了由“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大格局。根据《条例》的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对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作出明确规定,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紧紧围绕“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理念,我局高度重视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2016年,依托《威海晚报》、《齐鲁晚报》、《今日环翠》等报刊,威海电视台《直播威海》、环翠电视台、《环翠新闻》等栏目,大众网、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环翠政务网等网站,以及我局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渠道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针对公众关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社会关切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工作流程和优惠政策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回应,全年共发布20余篇。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及时主动公开职工异医保异地住院相关流程、社会保险征缴申报稽核工作流程、女职工领取生育津贴、流产津贴手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部门收支预算情况,部门收支决算情况,“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等。此外,在环翠政务网开设“就业创业”专栏集中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资金、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


及时公开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相关信息,并提供相关文件材料和页面截图。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全年通过报刊、电视、政府网站等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
     (六)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16年没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规范、有序公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2016年,认真执行《环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程序和分工,保证审查程序规范合法,逐条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向我区申请确定是否可公开的政府信息,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经过了严格的保密审查。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我局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全部通过局机关统一审核把关,计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之列。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及完善的过程中,我局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待健全;信息公开没有专职人员,只有一名兼职人员;已公开的信息归档工作有待完善等问题。为此,我局将着重加强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让公众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查询的方式方法。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结合年度考核,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评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措施,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全年及时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详细信息见附件:(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2月8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