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6

2016年区园林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23 16:26: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区政府:

2016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继续在全局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抓实。我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建立完善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宜的办理程序。按照区政府要求,派员参加了由区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新系统培训班,重新编制报送了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传了有关信息。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收集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园林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扩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园林工作信息公开的举措,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为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我局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专门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同时将园林的工作动态信息以及实施四项制度情况、服务承诺书、服务承诺事项及其它基本信息进行网上通报,并按要求及时更新,严格审核发布。同时认真编写了园林信息公开目录,涉及到园林事业的方方面面,并及时进行了公开。

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5条其中业务工作12条、其他工作3条。答复人大、政协提案2条,包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55号委员提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96号委员提案。

       微信公众号发表信息170条次,其中业务工作125条、信息资讯30条、其他类15条。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发过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的对口管理部门,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实施。建立起工作机制,各科室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政策把关和信息提供。办公室受理申请后,及时予以登记,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因客观原因,需延期答复的,经环翠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对不能当场答复的申请,由办公室批转相关科室提供信息内容。相关科室一般能在5个工作日内或办公室批转件要求的时限内办理完毕,并经主要负责人审签后予以答复。

(二)申请情况。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形式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按照《保密法》要求进行审核采取监督检查的方式而公开的。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严格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防止简单化、极端化操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实践操作,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些信息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充实公开内容,同时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主动”提供服务;二要统筹兼顾,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如要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发展园林事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园林部门更好地发挥职能,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通过大力推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三要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四要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罚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环翠区园林局

                                                                                                                                                                                 2017年3月7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