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6

环翠区食药监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20 22:54: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环翠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我单位主要通过环翠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务网下挂“食安威海幸福环翠”网站、以及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为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了“食安环翠”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力度,加强了信息发布、解读工作。全面公开了区级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有关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政策法规科、综合科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和督查等工作。政策法规科具体统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综合科环翠区政务网、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更新。各业务科室负责相关业务工作的公开工作,明确了具体信息员。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做好新《食品安全法》解读工作。在环翠区政务网、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开了新法解读材料。通过“食安环翠”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新修食安法系列图解》系列政策解读文件。

(二)做好回应社会关切和消费警示信息发布。在局网站及时公开了2016年监督抽检信息,共公示抽检信息2420批次。及时发布了学生小饭桌名单、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整治、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动态等社会关切的信息。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安全用药提醒、消费警示信息等42条。通过12331投诉举报平台向群众答疑98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了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在局网站公开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237项,其中行政审批2项,行政处罚199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25项,其他权力8项。在局网站、政务服务中心、食药监管所公示了食品经营许可网上申办流程,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批办事指南信息。

blob.png

(二)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到功能支出分类最底层的“项”级科目,全面公开了食药监局财务收支的总体情况。

(三)推进行政处罚结果公示。按照“自行政执法机关作出处罚决定或处罚决定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的要求,公开2016年行政处罚案件68起。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要求,多渠道、全面、准确和按时公开信息。通过环翠电视台、威海晚报等媒体发布食品药品安全警示信息、检查情况新闻等信息60余条;通过局机关及各镇、街所的LED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600余条,通过局网站发布省、市局主动公开文件17份。召开了食品安全联动指挥中心新闻发布会,环翠区食品安全联动指挥中心发挥的作用和运转情况向媒体发布并就市民和消费者关心的一些问题答记者问。

(二)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在继续做好环翠政务网信息发布的同时,年初打造了“食安威海幸福环翠”网站,作为环翠政务网站群网站,作为食安动态信息和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二是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通过报纸、广播和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在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平台载体等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内容差异性不大,未能充分展示不同特点;政策解读和舆情收集与回应水平有待提升等。2017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召开培训会、督导检查等各种途径,不断宣传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提高各科室和派出机构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引导各科室、派出机构认真落实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