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5

2015年度温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02/03 09:00: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温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加大宣传,注重落实,确保了工作做到实处。现将2015年温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有关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公开渠道不断畅通、公开平台不断延伸,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抽调7名富有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负责具体工作实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规范工作。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部署,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深化工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营造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村级公开栏、纸质媒体等媒介,针对公众关切,综合运用文字、图像、会议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权威政府信息,加强同镇域群众互动,目前回应了涉及计划生育、大龄青年房申请、民政大病救助标准等一大批公共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480余次,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涉及城建项目的招投标、重大决策均通过纸质媒体、温泉镇政务网站等媒介进行了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对政府信息依法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温泉镇主动公开信息数约4163条,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镇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重点工程招投标信息等重点领域需公开事项;五是重大活动信息;六是其他信息。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我镇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微信、报纸、电视等公开信息平台,全面更新了29个村(居)的公开栏,不定期下村进行检查,全面加大公开张贴规范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了政府网站的建设力度,设立了专门管理人员,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发布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等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镇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我镇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镇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30余人次。同时,我镇全年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我镇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对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政府信息公开需先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把关后予以公开发布,不定期对所有村(居)的公开栏进行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真实有效。同时,公开信息接受上级部门及社会群众的监督。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新形式公开渠道建设还不够成熟。2016年,我们将从如下两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对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为社会公众查询提供便利。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机关日常工作形成的信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创新公开形式。加快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四是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村居干部百分百考核办法》等文件有关规定,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附件: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16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64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8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31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640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一)纸质文件数

98

(二)电子文件数

297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7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