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4

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04 08:17: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2014年度,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工作开展的规范条理有成效,全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的各项要求,对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不断增强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公开到位、效果到位;通过政府网、多种有效形式,扩大《办法》宣传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由“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科室、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形成了上级抓下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根据《条例》的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并严格遵照制度办事,对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作出明确规定,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局党组高度重视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2014年,我局局长、分管局长分别走进环翠电视台《解读》栏目,针对公众关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社会关切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工作流程和优惠政策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回应。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通过《威海晚报》、《齐鲁晚报》、《今日环翠》等报刊,威海电视台《直播威海》、环翠电视台、《环翠新闻》等栏目,大众网、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环翠政务网等网站,以及我局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渠道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全年共发布46篇。

2.jpg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2014年,对于重点领域工作,我局按程序及时主动公开。2014年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有: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部门收支预算情况,部门收支决算情况,“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申请流程,社会保险费征缴申报稽核工作通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有关问题通知等。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全年通过报刊、电视、政府网站等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条,利用环翠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6条。全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环翠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环翠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1 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年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规范、有序公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我局认真执行《环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程序和分工,保证审查程序规范合法,逐条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向我区申请确定是否可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经过了严格的保密审查。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局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全部通过局机关统一审核把关,计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之列。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待健全,信息公开人员较少,只有一名兼职人员,已公开的信息归档工作有待完善。同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以后的实践当中不断探索改进。为此,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继续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成一项接受社会监督,提高部门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

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工作的范围。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开范围。同时,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公众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查询的方式方法。

三是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通过逐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年度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2月4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