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4

鲸园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27 10:27: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鲸园街道办事处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按照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处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与建设服务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切实推进全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要求,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自2013年8月起,确定由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天明同志分管全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处始终坚持“以制度为保障、以程序为规范”,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确保具体流程有据可依。三是主动联系媒体宣传,坚持重要政府信息都必须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电视报纸和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强化了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2014年,我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条。其中,业务管理类信息50条,内容主要包括:计生、民政、残联、劳动保障、财政所、社会事务、司法综治等,占总体的比例为34%;社区建设类的信息6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0%;其他信息38条,主要为社区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26%。

    (二)受理咨询、投诉等情况。2014年全处共接受群众咨询约120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300人次,电话咨询7700人次,网上咨询3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建设情况。为给政府信息公开提供载体,我处在环翠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建立了鲸园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在此基础上,各口也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网上录入,听取群众意见,及时答复有关疑难,为百姓收集、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保障。自主创办了《鲸园报》,及时发布街道及社区动态信息,便民利民政策等,公开窗口部门的服务热线及工作职责,解答群众咨询。目前已出版《鲸园报》四期,发放10万余份,进一步畅通了信息公开渠道,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二)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情况。根据我处情况,成立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办事处内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并设立鲸园社区服务中心,各居委会也实现了一站式便民服务,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目录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社区建设、统计数据、其他信息等七大类。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新产生和获得的政府信息,都按照法律规定在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或更新,每条信息包括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及时、合法。按照条例要求,我处采取了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制度,制定了申请书范本、申请程序,依法受理公开申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选择书面或网上申请政府信息。

    (四)区政府布置的其他事项完成情况。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处按照区里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认真监督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开展情况,未出现延迟、推脱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鲸园街道办事处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及减免情况。

鲸园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