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3

2013年度温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2/14 08:25: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温泉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温泉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3年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领导重视,全面启动。按照区政府要求,我镇确定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先行,夯实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三是主动联系媒体宣传,坚持重要政府信息都必须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报纸和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数据统计25条,业务管理类信息390条,内容主要包括:招商引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职业培训等,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1条,内容包括:社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其他信息6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建设情况。为给政府信息公开提供载体,我镇在环翠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建立了温泉镇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同时,也建立了温泉镇自己的政府网站,在此基础上,各部门也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网上录入,听取群众意见,及时答复有关疑难,为百姓收集、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情况。根据我镇情况,在镇内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各政府部门在中心内设立窗口单位,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目录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办事指南等六大类。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新产生和获得的政府信息,都按照法律规定在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或更新,每条信息包括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及时、合法。按照条例要求,我镇采取了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制度,制定了申请书范本、申请程序,依法受理公开申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选择书面或网上申请政府信息。我镇2013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区政府布置的其他事项完成情况。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镇按照区里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镇没有发生泄密、行政复议和诉讼及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建设。以网页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温泉镇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521

其中:1.区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数

0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开信息数

521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其中:1.区直部门门户网站

0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1

十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1

其中:1.区直部门

0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1

十二、查阅点接待人数

256

其中:1.区直部门

0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56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6

其中:1.全职人员

1

(1)区政府及其部门

0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1

2.兼职人员

5

(1)区政府及其部门

0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