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10

2010年度温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1/02/20 10:14: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9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温泉镇政府认真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主要成效有:

(一)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民主监督。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运用公开的手段监督制约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职权和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廉政自律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大提高,机关作风明显改进。

(二)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使各类公务活动直接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了政府各项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行政效率大大提高,投资软环境明显改善,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三)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中,我镇注重从容易引发干群矛盾的问题入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实施全面、彻底公开,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理顺了群众情绪,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镇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二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职能,明确了公开责任,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三是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2.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确保了涉及多个部门政府公开信息的准确一致;3.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规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定期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4.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出台了考核细则和社会评议办法,并对可能出现的工作不力或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5.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0年主动公开的信息共有387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7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59条,业务工作信息274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6条,财务预决算信息2条,招标采购信息19条。2010年全镇共接受群众咨询约359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226人次,电话咨询1366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者窗口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工作,及时给予答复。2010年度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关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负责保密审查。对拟公开的一般性政府信息,由信息提供部门进行保密审查后,经分管领导审签,交由办公室予以公开;对拟公开的重要信息,承办部门报分管领导审批后,报领导小组组长审批;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公开后可能引起重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政府信息,除履行以上程序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上级保密部门确定,然后交由信息公开办公室予以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列入保密审查的范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考评。监督检查实行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日常监督检查随机进行,重点抽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会同领导小组成员组成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检查组,重点抽检群众最为关心的信息公开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全面,关系民生、民情的信息相对较少。

(二)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

(三)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怕公开的越多,泄密的机会越大,消弱了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政府公开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指标名称

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387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7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59

3. 业务工作信息

274

4. 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26

5.财务预决算信息

2

6.招标采购信息

19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


3.当面申请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量


其中:1.同意公开


2.同意部份公开


3.不予公开


4.其他情况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费数额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量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量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量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量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


十、向档案馆报送信息数量


其中:1.纸质文档


2.电子文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工作人员数量


其中:1.全职人员


2.兼职人员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数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