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09

环翠区林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时间:2010/03/25 00:00: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环翠区林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为全面有效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区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全区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成立相关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体制机制情况。成立了区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区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区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区林业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
2、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建设情况。根据全区统一要求,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资源库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按照操作规程的规范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中共加载林业信息16条。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为适应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局及时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对6个大类栏目,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并及时进行更新,方便群众了解和使用。2009年,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8条。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在我局编制的《区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中,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各项阶段性的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全面完成。
5、学习和培训情况。积极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对《条例》进行全文学习,提高了认识。对于区里组织的相关技术培训,每次都派人参加学习,掌握相关技术。同时邀请信息中心领导及有关技术人员来我局多次进行现场培训指导。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机构健全,责任明确。《条例》的公布实施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府信息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的重点,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办公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保障了部门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
(二)制度规范,有序推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要求,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区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区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区林业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拓展载体,丰富形式。一是通过信息平台主动公开。主动公开了部门领导(领导简介以及领导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包括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以及联系方式)、规划计划(包括本年度工作重点以及工作总结)、法规文件(包括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局规范性文件)、林业信息、专题专栏等各类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资源库、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进行公开。三是在办公区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主动设立公开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公示牌和栏目,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办理林业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实施后,先后两次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条例》进行全文学习,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组织有关人员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各类技术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技术,使信息发布人员基本掌握了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操作流程,实现了部门信息在政府网站上的直接发布。
三、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尺度上难以把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便民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由于我局办公室没有网络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又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时不够及时、信息分类不够科学准确,还须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增加受理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二是抓住林业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关系到涉及林业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在已经制定的相关配套制度基础上,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