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全部专题>年度公开年报>2008

2008年度温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09/02/16 15:46:0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按照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公正、公平、便民”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与建设服务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温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确定由党委副书记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镇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由我镇主要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在进一步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1.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不断提高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温泉镇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3.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4.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2008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条。其中,业务管理类信息33条,内容主要包括:计生、民政、残联、劳动保障、财政所、社会事务、司法综治等,社区建设类的信息16条,其他信息96条。

(二)受理咨询、投诉等情况。2008年我镇共接受群众咨询约83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800人次,电话咨询350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目录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社区建设、统计数据、其他信息等七大类。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新产生和获得的政府信息,都按照法律规定在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或更新,每条信息包括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及时、合法。按照条例要求,我镇采取了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制度,制定了申请书范本、申请程序,依法受理公开申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选择书面或网上申请政府信息。我镇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区政府布置的其他事项完成情况。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镇按照区里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

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温泉镇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2.更新公开内容的速度有待于进一步改善;3.信息公开的数量要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树立镇政府多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正能够方便查询。2.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最新发展动态,向实际工作成效显著的兄弟单位学习取经,结合我镇实际,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145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3. 业务工作信息

33

4. 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5.社区建设类信息

16

6.其他信息

96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


3.当面申请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量

0

其中:1.同意公开


2.同意部份公开


3.不予公开


4.其他情况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费数额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量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

0

十、向档案馆报送信息数量

2

其中:1.纸质文档

1

2.电子文档

1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工作人员数量

2

其中:1.全职人员


2.兼职人员

2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5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数

10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