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0 11:48:14


一、概述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卫生工作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抓手,着力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继续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各项卫生工作健康快速协调发展,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卫生部门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开工作的领导,卫生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卫生系统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共享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编制了卫生局机关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监督、协调和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度,卫生局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以下信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审批、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母婴保健技术人员资格考核、乡村医生申请执业注册、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变更、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注销、医师执业注册、医师变更执行注册、医师重新执业注册、医师注销执业注册、100张床位以下的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100张床位以下的医疗机构的登记注册、100张床位以下的医疗机构的变更注册、100张床位以下的医疗机构的注销注册等信息。2013年,卫生局共公开政府信息28条。加大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在全区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了院务公开制度,对医院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等信息定期如实公开,严格执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和费用查询制度,保障了就医患者的知情权。在全区卫生系统推行了惠民医疗、医疗辅助检查“一单通”、单病种限价收费、药品集中招标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有效地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深化卫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派一名工作人员进驻区行政审批中心,办理各项审批业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服务对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止2013年底,卫生局未接到提出申请公开卫生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卫生局设立了监督电话(5306322),受理社会对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卫生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局长办公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工作人员。同时,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及局直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规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部署、周密组织保密审查自查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认真细致保密审查自查,未出现重大问题。下一步,卫生局将进一步严格遵守信息检查和上网信息审查发布制度,对所有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公开内容和上网信息,全部实行“一口对外”和“四把关”制度,即由局办公室一口对外,对每条信息逐一落实责任科室、拟稿人、审查人、签批领导“四把关”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制度上、源头上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卫生局所属医疗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了信息公开科室、工作人员,并制定了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3年度,卫生局把所属医疗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截至目前,卫生局所属事业单位均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单位工作人员少、力量弱,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宣传不到位,对公众依法申请的部门公开信息宣传力度不够,本年度尚未接到此类申请。

(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人员力量,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站、电台、电视台、报纸、简报等媒体,加大对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全面实现资源共享,达到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的目的。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3年,共接受各类咨询1500余人次,共办理各类卫生行政许可、注册变更75个。经分析、归纳,卫生政府信息咨询热点内容是:一是继续医学教育,如医师、护士考试等;二是卫生职称评审;三是考试成绩查询;四是医疗纠纷投诉;五是卫生许可证办理。



                                                                                                                                                     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局

                                                                                                                                                  2014年3月20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