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08:41: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huancui.gov.cn/col/col151316/index.html)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文化中路59号,电话:0631-5229038)。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紧跟当前政务公开工作形势,立足行政审批服务领域,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阳光办事大厅。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压实公开责任,在政府网站发布本领域主动公开信息640余条。其中,更新行政审批领域业务动态43条、通知公告405条,面向建设项目,更新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项目服务指南5条,面向市场主体和群众,发布营商要闻和相关政策170余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相比上一年度增加16件,增幅94.1%,其中16件均与海康—北海文化艺术产业园项目信息有关,均在法定时限内完成答复。从办理结果看,予以公开3件,无法提供10件,不予公开4件。本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引起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形。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3年,结合行政审批领域工作实际,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细化具体条目,明确公开时限,更新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照目录清单,优化内部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信息来源科室、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分管负责人三级内容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信息保密审查原则,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合规,信息管理安全有序。本年度,未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区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主阵地,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及时更新职责分工内需主动公开的信息。依托我区“最威海是环翠”APP政企号板块,以新闻报道形式宣传推广行政审批创新举措。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由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解读最新办事政策,借力新闻媒体,最大限度拓宽便企利民政策覆盖面,年内共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

5.监督保障情况

进一步优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机构科学干的监督保障机制,明确规定工作机构、人员构成、任务分工、督办考核等要素,积极组织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强化理论学习和实操演练,不断提升自查自纠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闭环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0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0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0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

0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最威海是环翠”政企号公开内容缺乏与政府网站的同步性,没有充分发挥移动端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公开各类审批服务政策和服务指南。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将积极整改,充分总结理论学习成果和相关工作经验,梳理公开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经济管理、社会事务等审批领域前沿政策,提高移动端平台建设水平,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未承办政协提案。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1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2023年,严格落实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进一步提高线下公开与线上公开的同频性,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专区现场解读、办事流程演示等活动,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举措:2023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向社会公开聘请首批11名“政务服务体验员”,丰富企业群众监督形式,充分利用社会监督力量,通过现场体验窗口办事、集中开展交流座谈等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台账式跟进整改,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效能双提升。


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 |《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