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7: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huancu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渔港路68号五楼,电话:0631-532294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环翠区海洋发展局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海洋发展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有效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1.主动公开方面。落实主动公开责任,及时公开机构职能、工作动态、重点领域等信息。2023年,我局通过环翠政务网公开信息132条,最威海是环翠APP政务号156条,海上环翠新浪微博94条,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对《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威海市褚岛保护和利用规划》、《威海市环翠区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等3件文件发布图文解读13篇。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1次,邀请群众代表参观渔业安全救助信息指挥中心,进一步加强海洋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增强群众对海洋工作的认同感、满意感、获得感。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认真做好申请的受理、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办理前主动对接申请人,贴心提供答疑服务,提高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和满意度。202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全部办结,均予以公开,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伏季休渔政策、海域管理管理等方面。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目录梳理工作,切实推进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特色建设,确保目录设置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落实政务公开专人负责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公开内容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同时,加强公文类信息管理,规范公开行为,确保公开的时效性。严格落实网站和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坚持先审后发原则,严禁未经审核擅自发布、修改、删除信息。

4.平台建设方面。依托环翠政务网对机构简介、机构设置、部门领导、人事任免等单位概况及时公开;对群众关心的扶持政策第一时间公开,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同时,以“最威海是环翠APP--区海洋发展局”政务号为平台,积极拓宽群众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的途径,切实打造开放、透明、服务型政务

5.监督保障方面。年内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1次,组织政务公开培训2次,认真学习了《威海市环翠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和《环翠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规范》,并对政府网站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讲解,重点讲解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二是重点领域栏目内容不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下一步将改进措施,一是及时更新。继续组织专人对栏目信息进行逐项逐篇检查,保证栏目内容时效性;同时开展日常网站运维排查,及时更正文字表述错误,确保网站内容的有效性。二是完善内容。为进一步针对重点领域栏目内容进行细化分类,帮助群众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我局工作重点领域。三是提升质量。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为环翠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政务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未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区海洋发展局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严格对照工作标准和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4.其他方面:一是为确保惠渔政策宣传到每一位渔民,全力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体系,线上第一时间将各级惠渔政策在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专题宣传,同时通过微信群、短信通知等方式及时告知渔民,切实把好政策宣传出去。线下在政务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开设政策宣传专区集中摆放各级政策文件,定期更新政策图解海报,同时在办事窗口摆放政策明白纸,加大窗口宣传力度,为办事人发放讲解政策明白纸,进一步提升渔民的政策知晓率。二是结合“政府公开日”,“6.6”全国放鱼日增殖放流志愿服务活动、“养护渔业资源·共建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组织专业人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现场向参与群众讲解增殖放流的相关知识,强调放流注意事项,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我局业务工作,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提高其关爱海洋生态,养护水生资源的意识与责任,扩大政务公开宣传效果。

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 |《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